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率先研发出人工光合成技术

发表于:2013-07-31 10:16:00    

日媒报道,研究发现,太阳照射地球一分钟的能源足够让全球人类使用一年。我们都知道,植物的光合作用可以将水和二氧化碳转化为有机物和氧气,地球表面70%被水覆盖,人类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更是让地球温暖化加剧,如果能够将太阳能、水以及二氧化碳这三种无穷尽的资源加以有效利用,那么人类的所需的甲醇、乙烯等能源化学原材料也将变得取之不尽。

这一技术目前已经在日本取得了很大的突破,这就是人工光合成技术。据了解,日本松下公司已于去年12月首次利用室外太阳光成功完成了实验,并产生了有机化合物甲酸;今年5月,丰田汽车集团旗下的中央研究所也利用不同的方法和条件成功在室外完成了人工光合成实验,同样获得了甲酸。

松下研发机构表示:“通过改善光合成触媒,目前还成功生成了乙醇、甲醇、乙烯、甲烷等有机物,但目前实验产生的有机物量比较少,太阳光能转换效率仅为0.2%左右,与植物大体相同,因此太阳能光合成技术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力争在2016年提升至1%。”

对于该技术,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根岸英一教授也表示非常的支持,他认为:“对于资源匮乏的日本来说,应该大力扶持人工光合成技术的研发。”根岸英一教授目前已经说服了文部科学省的有关干部,已经将人工光合成技术设立为国家战略项目。

据了解,去年11月,日本经济产业省联合日本文部科学省作出决定,计划在今后10年内连续投入150亿日元(约人民币9亿元)用于研发人工光合成技术,力争在2021年将太阳光能转换效率提升至10%。

而最早提出人工合成光技术这一概念的是大阪市立大学的神谷信夫教授,神谷教授表示:“根据目前的进展来看,人工合成光技术还面临着低成本化、大型设备开发等诸多课题,今后将通过研发新触媒,力争在2030年实用化。”神谷教授还指出,不难想象,欧美、中国以及韩国等国家今后也会在人工光合成技术领域追赶日本,但是只要日本率先实现实用化,那么就确保了绝对的优越地位,这也将带动日本能源革命以及经济成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