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型光伏企业将巩固欧洲市场份额

发表于:2013-07-30 08:38:00    

“中欧双方就光伏产品达成价格承诺,对于国内光伏行业是一个利好消息,可以释放光伏产业的一部分过剩产能,但长远来看,光伏企业抢占海外市场,还得靠产品的技术优势以及服务水平。”针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一事,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朱俊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出了审慎乐观态度。

7月27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布《关于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显示,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联合声明认为,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加注重行业发展规划、国际市场多元化、国际国内市场平衡,更加注重新技术研发、原材料、设备制造方面的协调发展。

“中欧光伏争端达成价格承诺,有助于提振中国光伏产业信心,对光伏行业总体偏利好,尤其是对光伏制造业下游的电池及组件厂商形成直接利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刘建颖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拥有品牌、技术、规模和销售渠道优势的大型光伏企业而言,一旦实施配额制,配额方面会向其倾斜,欧洲出口市场份额将加速向其集中,而价格的上扬有益于光伏行业利润的改善。

据悉,在95家中国光伏企业与欧委会签署的最终价格承诺中,设定的价格底线为每瓦0.56欧元,同时设定中国输欧光伏产品每年总量不得超过7GW(700万千瓦)。超过上述数量限制或者低于价格底线的部分,将被征收47.6%的反倾销税率。

目前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欧盟的价格大概在每瓦0.5欧元到0.52欧元之间。“实行价格承诺之后,中国光伏产品的售价将提高10%左右,这与征收47.6%的反倾销税相比,对出口的影响减少了不少,不过竞争力还是有所削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主任赵玉文表示。

“此次价格承诺的达成,部分光伏企业仍可能无法承受。国内光伏行业将加速整合,龙头企业承受能力较大,并且按照国家的鼓励政策将得到进一步扶持,而行业内的其他企业则面临着被整合或者淘汰。”刘建颖强调。

据刘建颖介绍,在此次价格承诺协议文本中,欧盟对中国企业可能采取的如投资转移(成立海外公司,再出口至欧洲),瞒报光伏产品实际功率、买一赠一(变相降低售价)等“曲线救国”方式,均设置了严苛的制约措施及惩罚办法,对违反政策的企业征收47.6%的反倾销关税惩罚。

“国内光伏企业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加速推进产业重组和转型升级,加快技术进步,着力提高光伏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高多晶硅等原材料自给能力和光伏电池制造技术水平,显著降低光伏发电成本,提高光伏产业竞争力。”刘建颖最后提出上述建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