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于中国光伏新能源市场的认识

发表于:2013-07-30 14:27:55    

索比光伏网讯:国内光伏应用主要有地面电站、屋顶电站两部分。

一、地面电站:

地面电站主要应用在西部地区以及部分东部刚开发的地区,例如山东等。地面电站主要是申请国内的标杆电价补贴,其中一部分是电力公司的脱硫煤补贴,一部分是国家根据标杆电价的补贴,再有就是省级有一点点的额外补贴。

地面电站和目前的风电的开发模式一样,圈地,拿路条,承建,运营,交付。地面电站由于固定的电价,固定的收益,固定的年发电量,在一定前提下,是一个非常好的金融工具,项目前期启动也可以很快的得到金融的支持。

一个比较好的电站,年可靠稳定的收益率能达到15%或者更高,投资回报几年就可以周转一圈,所以,前期有大量的项目上马。中国地面电站装机量迅速提升。

但是,随着电站项目的增多,问题随之出现。负责批复电站项目的是发改委,但是发改委只负责批复,不负责管理,当地电网是否能接纳这么多的新能源接入?大家都知道,西部地区发电量高,但是西部地区并不消纳电能,光伏这种分布式的能源的调峰性非常差,所以,电网公司不干了,开始限电。

地面电站本来就是靠发电获取补贴和利润的,限电的话,这个经济链条,就断了。因此,整个项目就有致命风险。资金链条断了,项目运营企业就没法继续投入新的项目,并且所有的钱都冻结在里面了。

大家都知道有这样的风险,因此,电站建好了,现金流出现了,就想出手卖给那些有实力,有钱的冤大头,目前比较主流的所谓BOT就是这意思。有实力的企业,在国外投几个电站还可以,在国内,就不太敢投。

再说发改委发补贴的事情,电站的收益有一大部分是补贴,这补贴是国家给到地方,地方给到运营公司,运营公司再给到设备供应企业。

但是,拿国家的钱,谈何容易?

国家拖着不发,发到地方,到省级,西部地区有多穷?这么多钱,能轻易给你么?当然不能,然后到市级,市级更穷,能轻易给你么?当然不能,好不容易求爷告奶,拿到补贴到了运营企业了。运营企业能轻易把钱给上游的供应商么?那要按运营的企业高兴不高兴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