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产品价格下限不会让欧洲游说团体满意

发表于:2013-07-29 10:42:29    

索比光伏网讯:欧盟和中国光伏企业的协定帮助避免了一场代价昂贵的贸易战,但此事也反映出光伏行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干预力量。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DeGucht)在周六表示,欧盟和中国双方达成了“友好协商”,这将引向“可持续价格的新市场平衡”。但很难看出这样一个依靠政府力量的国际化行业联合如何能有效地构成“市场”。

这一争端最早始于6月,当时布鲁塞尔提议向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47.6%的关税。作为回应,北京随即加强对欧洲进口酒和进口车的征税水平,并威胁会对太阳能电池的原材料多晶硅征税。

周六的协议允许中国光伏厂家每年能以最低售价为0.56欧元每瓦向欧盟出口7千兆瓦容量的光伏产品。不遵守该规定的中国公司将面临高额关税。

这一协议被称为“价格承诺”。在这一协议下,关税被取消,价格被敲定,双方都从中获利并感到满意,但消费者却遭受了损失,因为商品价格被限制在高位。这次重演了日本和美国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解决反倾销争端的“贸易管理”体系。

世贸组织提出禁止所谓的“自愿出口限制”。但这一禁令未能阻止公司在不受政府强制的条件下主动削减出口量,就像中国的光伏企业在此案中的行为。

这一协议不会终止严重影响再生能源政策的裙带资本主义操纵。欧洲的光伏行业在抱怨,0.56欧元的价格下限并不比目前的销售价格高。即使欧盟协议得以落实,中国企业只需把生产转移到台湾或马来西亚就能把产品卖给欧洲市场而不用受罚。

周六的妥协也不会影响欧盟对北京补贴光伏企业一事发起的独立调查。对中国征收反补贴税的可能性引发了欧洲政府大举支持太阳能的尴尬质疑。

布鲁塞尔的标准反驳是,欧洲补贴太阳能发电,而不补贴太阳能电池板的生产。这一区别可能在WTO站得住脚,但在经济上站不住脚:就是因为太阳能在欧洲受到政府资助,所以北京才看到了补贴中国光伏组件生产商的竞争机会。一个不良补贴引发了另一个不良补贴。

重建德古赫特“市场平衡”最简单的方式将是取消双方的所有补贴和关税,但这不会在短时间内实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