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几被PE机构抛弃

发表于:2013-07-26 10:11:57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了完善电价和补贴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等刺激国内光伏需求的六大支持政策。但在此利好下,由盛转衰已步入“寒冬”的光伏行业却难以再次得到PE机构的关注。据投中集团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不仅去年光伏行业融资总额仅为1.53亿美元,较2011年大幅下滑,今年以来,仅有湘电新能源一家光伏企业获得融资。

去年以来,受德国、意大利、法国等欧洲主要国家光伏补贴调整影响,全球光伏市场需求陷入短期停滞。根据欧洲光伏发电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为3110万千瓦,同比增长12.6%,增速明显放缓。但中国光伏装机容量仍然保持较快增长,2012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约500万千瓦,同比增长逾1倍,净增加容量仅次于德国,跃居全球第二位。累计装机方面,2012年,中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占全球装机总量的8%,已超过美国,在累计数据方面跃居世界第三位。

但与此同时,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数据统计显示,自2012年以来,光伏行业由盛转衰,全年仅披露7起融资案例,融资总额为5.75亿美元。其中,中节能太阳能获得鄱阳湖资本25亿元投资,若将此笔融资案例剔除,2012年光伏行业融资总额仅为1.53亿美元,较2011年大幅下滑。今年以来,仅有湘电新能源一家光伏企业获得融资。

资本市场方面,据统计显示,2005年至今,共有27家光伏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实现IPO,累计融资金额为46.07亿美元。2010年时,共有6家企业成功上市,融资总额为11.16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此后,随着光伏行业深陷寒冬,光伏企业IPO进程受阻,2012年仅有华电福新和隆基股份两家企业实现IPO,总计融资5.84亿美元。而今年,在A股IPO持续冰封及光伏行业持续疲软的背景下,没有光伏企业完成IPO。

主要从事硅棒、硅片的开发生产销售业务的隆基股份上市首年即告亏损,根据其年报显示,2012年度净利润为-5467.22万元,同比骤降118.61%,2013年一季报表现更糟——净利润为-1591.83万元,同比大幅下降227.81%。

隆基股份业绩变脸的速度充分体现出光伏行业的衰退,企业业绩的大幅下滑使多家光伏企业IPO进程终止,恒基光伏、裕华光伏、捷佳伟创、日晶新能源装备、浚鑫科技、福莱特光伏等拟上市光伏企业均进入终止审查名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