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把光伏并购还给市场

发表于:2013-07-19 10:49:56     作者:Sunny 来源:中国网
从政策导向到企业意愿,无不认为当前的光伏行业需要一轮轰轰烈烈的兼并重组;一些资本高手也看到了光伏产业“危”、“机”并存的现状,一批针对光伏产业的秃鹫基金呼之欲出。然而,令资本方和实业方都颇为头疼的是,从一开始就给光伏产业种下祸根的地方政府,现在似乎仍不打算将光伏产业还给市场。

        据一位研究光伏产业的投行人士介绍,我国先后有31个省宣布优先扶持光伏产业,300多个城市积极发展光伏产业,100多个城市建设了光伏产业园。“举国建光伏”的形势将光伏产能推向高位,而国内市场迟迟未能开启。在连续遭遇欧美“双反”的情况下,国内光伏组件价格以每季度10%-15%的幅度下跌。业内,大到无锡尚德、江西赛维,小到诸多不知名的光伏制造商,一片哀鸿。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指出,拯救光伏产业,要让市场的归市场,各地政府应借这次光伏劫难重新审视政府之手与市场间的合理界线。

        然而,在这场光伏产业的劫难中,地方政府的身影从未退出,政府救市多管齐下。据了解,有的地方政府主动为企业变更土地性质,从工业用地变为商业用地,企业可以先用变更后的土地进行抵押,融得资金后再补交变更价款,以此为企业盘活资产。

        至于减免税费、财政补贴,已是司空见惯。更有甚者,地方政府还介入主导企业的兼并重组,以在地方建电站的审批为“令牌”,要求投资方收购当地的光伏困难户。

        一些尚存实力的光伏企业自建电站,依靠延伸产业链实现产能的内部消化,是在行业寒冬中自我救赎,这些企业自身未必就高枕无忧,如果应地方政府的要求并购一些情况更差的企业,恐怕再无能力对这些包袱进行整合。

        张曙光认为,光伏行业最重要的事情是市场化并购,“有一批企业要淘汰,该死的死,不然,活下来的也活不好。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得光伏产业安全顺利地度过这个严冬。”

        一位资深的券商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在给光伏产业“号脉”时也表示,光伏行业未来还将继续增长,并逐渐走出低谷,但前提是有一批公司在这轮洗牌中退出市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