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电建筑市场与投资论坛综述

发表于:2013-07-18 14:41:49     作者:Sunny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编者按:我们举办了光电建筑市场与投资论坛,试图通过集思广益,找到光电建筑市场的突破口。论坛上有许多真知灼见,让我们心中的霾散去。在这里,我们辑录下一些颇具见地的观点,继续引发大家来探讨。(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

        议题一:为什么说工业建筑屋顶可以产生商业价值?

        【论坛声音】全国既有建筑面积超过400亿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占70%,工业建筑占15%,公共建筑占15%。
        【引发思考】三者中,是选择重点突破,还是眉毛胡子一把抓?选择重点,应该选择谁呢?这是一个关乎企业发展战略的问题。

        【论坛声音】国家级开发区131个,省级开发区1500多个。我国土地资源紧缺,必须走土地集约化的道路。因此,开发区将成为产业城镇化的发展模式。
        【引发思考】企业的扩张一定离不开对土地资源的扩张。开发区的“圈地运动”是否已经上演?太阳能光伏在“圈地运动”中将扮演什么角色?

        【论坛声音】2011年,我国工业用电占全部用电的75%。
        【引发思考】煤电占各种能源电力的70%,工业企业成为碳排放的大户。一旦实行碳税,耗电大的工业企业是否要承担更多的碳税,除非它拥有更多的碳排放权指标?
        【相关链接】宜家首席可持续发展执行官史蒂夫·霍华德表示,宜家对可再生能源的投入,除了环保的考虑外,主要考虑降低企业成本。未来十年,碳排放收费必然实施,碳价会上涨,这对企业而言是很大的成本。

        【论坛声音】全国既有建筑的屋面面积约有47亿平米,如果一半安装光伏系统,就可形成2.4亿千瓦的光伏装机量,是“十二五”规划的24倍,可催生2万亿的市场价值。
        【引发思考】距离“十二五”期末还有2.5年,2万亿的光电建筑市场对光伏产业链意味着什么?对企业又意味着什么?

        【论坛声音】原本屋面的功能是承重、围护、防水、保温、隔热、美观等,它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把光伏系统安装到屋顶后,屋面又多了一项功能,就是发电。电是商品,可以买卖。所以,屋面就可以创造价值了。
        【引发思考】当屋面成为资源后,对屋面权属的争夺是否会发生?房地产的开发模式是否会发生变化?

        【相关链接】一家投资机构的太阳能分析师表示:“巴菲特并不是在赌太阳能光伏一定能赢,而是投资一座能保证20~25年流入大笔现金的发电站。”

        【相关链接】一般来说,产业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未来发展情况如何,市场会热衷于概念炒作,而这往往是吸引资本进入的筹码。

        议题二:工业建筑光伏电站具有什么样的商业模式?

        【论坛声音】自己投资、自发自用模式,一般都拥有房屋产权,当地电价较高,用电量足够大,以节约电费支出为目的。
        【引发思考】此类模式的潜在市场是很大的。启动这个市场,首先在于企业是否受到电费高和限电的困扰?其次在于银行是否支持?

        【论坛声音】自己投资、售电模式,一般都拥有房屋产权,屋顶面积较大,当地电价不高,用电量不大,以售电收益为目的。
        【引发思考】此类模式属于投资盈利模式,未来企业可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启动这个市场,取决于初期能否有较高的统一标杆电价和较长的电价期限。

        【论坛声音】自建电站、转让模式,把光伏电站视作一种金融产品,利用政策带来的市场机会,寻机转让获利。
        【引发思考】此种模式属于投机行为,是否会有市场,很难预测,如同中国的房市,初衷也没料到会出现后来的局面。

        【论坛声音】出租屋顶、他人建设模式,一般都拥有房屋产权,屋顶面积较大,以出租屋顶的方式获取租金收益。
        【引发思考】尽管屋顶已成为资源,也不一定就是供方市场。因为,需方十分关注供方的存活期限。所以,屋顶的需方市场也是可能的。

        【论坛声音】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资建屋顶电站,或收购屋顶电站,通过租赁屋顶,或折算业主电费的方式,以取得规模化发电收益为目的。
        【引发思考】很可能这是未来的方向。因为,它符合电力和资本的垄断属性。可以想见,光电建筑市场是否将出现分散式市场和垄断型市场的博弈?

        【相关链接】欧洲太阳能市场商业化最早,电站作为固定资产融资,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常见的行为,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商业银行等,为追求6%~8%的年收益率,成为投资主体之一。一些上市公司为改善资产结构,也会选择投资太阳能电站。另外一些私人,为满足资产转移或者长期稳定收益也会投资电站。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