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道达尔:“技术控”的新冒险

发表于:2013-07-18 15:15:00    

在“谨慎发展”近30年后,石油巨头道达尔的各种项目已悄然出现在中国多个地区,但道达尔觉得,这还远远不够。

2013年3月,CEO马哲睿宣布,与中石化合作开发页岩气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待确定区块获得批准后,将进行资源评估。6月初,道达尔称,其旗下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企业SunPower将与三家中国公司合作,在内蒙古建设光伏电站。

业界猜测,道达尔频繁传出与中国合作消息的动因有二:一是因美国气价低迷难以盈利,道达尔宣布页岩气投资目标向其他国家转移,其中包括中国。二是在2013年5月24日公布的Q1财报中,道达尔的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30.8亿欧元降至28.6亿欧元,盈利同比下降7%。CEO马哲睿表示,公司将提高油气产量,中国则是其考虑的对象之一。

但作为页岩气和光伏的新兴市场,中国已不缺少全球大公司的进入和合作,一直依靠技术的道达尔若要在新的领域站稳脚跟,特别是在中欧“双反”争端尚未平息的当下,道达尔的路径选择值得关注。

  光伏,缓行背后

和林格尔,在蒙语中意为20间房子。这里曾是内蒙古中部的重要枢纽,但随着政治中心南迁,清朝末年,和林格尔的常住居民逐渐迁移。

不仅是清末的此次移民潮,历史上,人们离开和林格尔多因民族纷争和政局变迁,但不可否认,这里干旱、多风、寒冷且日照强烈的气候,虽不适宜定居,却成为道达尔子公司SunPower选择首个光伏项目的有利条件。

虽然媒体对这个光伏项目的报道多来自2013年6月初,道达尔营销与服务部兼新能源部总裁博书在巴黎的一次发言,但实际上,早在2012年8月,项目的合作方之一——中环能源即发布公告称,道达尔旗下的SunPower公司与中环能源,以及内蒙古电力、呼和浩特金桥城建计划合作。按规划,此项目在2011~2014年的建设规模为400兆瓦,此后每年递增400兆瓦,最终规模将达到2000兆瓦。

到了2013年3月,中环能源与和林格尔县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再次明确项目的建设时间、项目规模和推进方式。

但项目准备耗费将近1年,2013年6月中旬,项目正式开工,8月份开始安装的消息才出现。

究其原因,赶上了中国光伏市场的大整合是不可回避的一点。在这种背景下,道达尔通过与国内企业合作,进行下游的电站建设,推动公司光伏组件的销售,本应是一件双赢的好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