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最大民用光伏项目在川投运带来哪些启示

发表于:2013-07-09 08:56:00    

7月2日,参加完攀枝花学院2.1兆瓦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仪式后,云南君晟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沈君马不停蹄地赶往其投资的另外一个项目——在这个工贸厂区闲置的屋顶上,装机总量超过攀枝花学院项目两倍以上的太阳能板正在紧张施工,预计下月将投产并网。

“现在光伏太阳能市场竞争激烈。”回忆起两年前谈攀枝花学院项目时,沈君表示当年只有大唐新能源、尚德等几家光伏巨头在攀枝花寻求项目,如今已有十几家民营企业在此掘金。

在我国光伏产业遭遇欧洲“双反”之际,民营企业扎堆攀枝花掘金光伏太阳能市场有何得失?从个案中能否窥见光伏企业赢得国内市场所要突破的瓶颈?

这是一个多赢的新能源项目

攀枝花学院屋顶的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民用光伏发电项目。君晟总投资3738万元,平均每瓦成本17元左右。“这是两年前的价格,如今已降到每瓦12元左右,”沈君表示,当年的投资成本预计11年时间能收回,“此后每年将有200万元左右的收入,收益很平稳,但长期综合来看回报率偏低。”

沈君表示,未来随着太阳能板转化率的提高,不排除将更换成更高效的太阳能板,“虽然成本增加了,但只要转化率上去了,收益自然也就高了。”

对于攀枝花学院来说更是一笔划算账。首先这一项目带动学校成立了一个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太阳能应用研究技术中心,“这有助于打通太阳能光伏应用产学研链条。”该实验室主任刘黔蜀说。

另外,“攀枝花学院的电费每年在400万元左右,项目投运后未来70%的电将来自光伏太阳能,并且可以享受现有电价的八五折优惠,折算下来每年能节省42万元左右。”攀枝花学院副校长伍维根说。

这也是我省首个成功并网的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为其提供并网服务的国家电网四川攀枝花供电公司在项目投运前花费80多万元对学校的变电站进行改造,“从短期来说,服务光伏太阳能项目并不能受益,相反还要投入,对电网运行也有一定影响,但这是一个示范,从长期来看会是一大利好。”攀枝花供电公司总经理林双庆说。

政府也乐见其成。“攀枝花学院项目象征着攀枝花光伏太阳能应用从太阳能的光热应用向光电一体化转变,未来还将鼓励发展个人光伏发电。”攀枝花市经信委主任罗军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