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A股中考:差等生交白卷 光伏靠补贴度日

发表于:2013-07-09 09:05:00    

进入三季度,上市公司将陆续交出中考成绩单,首亏、续亏、减收……从业已披露中报预告的上市公司来看,上半年依然有“差等生”受业绩困扰,主要集中在光伏、钢铁、航运、有色冶炼等行业。就这类行业上半年的经营情况及未来预判,行业研究员及专家认为,目前主要的矛盾体现在供过于求,充分竞争后利润被摊薄,亏损行业仅以补贴度日。

  光伏行业:超日的骨牌效应

谁为光伏企业兜底

“现在光伏行业产能过剩是公认的事实,诸如超日太阳这样的情况在中小型光伏企业中并不罕见。目前来看,光伏产品的需求量只占到供应量的一半,部分资不抵债、或是运营成本过高的公司将难免被洗牌。”北京某大型券商光伏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超日在光伏行业里是一个典型更是一个缩影。

去年年底,超日太阳(现名*ST超日)董事长辞职之事引起舆论哗然,也把光伏行业的伤疤暴露在阳光下。2012年12月20日,超日太阳的股票与债券双双蹊跷停牌,接下来,坏消息此起彼伏。12月27日,超日太阳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倪开禄辞去总经理一职;2013年1月18日,超日太阳将原本预计2012年盈利1000万~3500万下调至亏损9亿~11亿;1月23日,“11超日债”持有人会议首次召开,却无果而终;1月24日,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超日太阳被证监会上海稽查局立案调查;2月1日,公司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超日太阳”变更为“ST超日”。

A股市场有超日太阳,海外市场的光伏龙头也扛不住了,曾经的中国光伏明星尚德电力走到破产的尽头。3月中旬,尚德宣布破产,成为海外上市企业中第一个倒下的巨头,行业颓废态势从“打苍蝇”演变为“打老虎”,光伏行业进入了洗牌白热化阶段。然而,尚德破产仅仅是一个开始,2013年中国光伏将出现真正的破产高潮。

该名光伏行业研究员表示,目前尚德电力的重整依然在协调,或许是无锡当地政府与尚德对资产收购价格未谈拢,毕竟还有巨大的债务窟窿。截至今年5月,共有529家无锡尚德的债权人申报了债权,申报总额达173.96亿元,其中涉及82亿元人民币、14亿美元、4亿泰铢及14万欧元等。

  中欧光伏贸易摩擦趋缓

上述研究员认为,造成目前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原因,主要是前期对光伏市场的判断过于乐观,造成大面积盲目扩张。另外,始料未及的欧债危机,也影响到国内光伏产品的销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