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中方提出光伏谈判折中方案 专家:对抗是双输

来源:中国广播网发布时间:2013-07-08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和欧盟的光伏贸易摩擦持续不断,前不久欧盟提出的针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双反调查还有一个月就要初裁。现在,中方已经提出了一个折中性的解决方案。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透露,在和欧盟的协商中,中方提出,每年向欧盟出口光伏组件总量不超过10吉瓦,也就是1千万千瓦,在这个范围以内不征税或者少征,超过的部分按相关规定征收,同时,光伏组件售价不低于每瓦0.5欧元。

不过,即便是中方进行了让步,但是中欧之间关于价格的分歧还是比较大,虽然0.5欧元的价格比较适中,但是欧盟成员国自产的光伏组件价格在0.6到0.7欧元,差距还是很明显。

根据媒体的统计,目前中国光伏组件的产量是20吉瓦。其中高达9成都会出口,而且欧盟则是中国光伏企业重要的出口目的地。由于双方的贸易摩擦,去年中欧贸易额下降了将近4%,今年1到4月份依然在下降。如果中方的方案能够获得双方的共识,对于中欧双方都是好事。

当然,中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特点很明显,要让光伏产业链顺利发展,激活内需是必然之路。发改委目前制定的光伏产业长期规划初步提出2020年中国光伏装机达1亿千瓦,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新政策也加强了对光伏发电项目的扶持力度,如果这些政策能够顺利实施,光伏行业就可以两条腿走路,不会再受制于人。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中国和欧洲之间必须找到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的方案,贸易战对谁都没有好处,如果对抗的话就是双输。欧盟如果通过这件事情来制裁中国,中国同样有很多东西可以进行制裁,比如欧洲的汽车,汽车配件和产品等。

另外,产业是互相交织在一起的,很多欧洲的服务行业都是用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如果说中国的产品价格大幅度提升,那么这一个行业也会受到极大的影响,所以大家还要进一步的去讨价还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方提出光伏谈判折中方案 专家:对抗是双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