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欠债上市不成 恒基光伏破产困局

发表于:2013-07-04 08:15:00    

继今年3月无锡尚德破产之后,又一光伏企业—恒基光伏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基光伏”)进入了破产程序,目前湖州市政府工作组已经介入了该公司的破产重组工作。

而过去半年,恒基光伏的经历可谓跌宕起伏,半年之前,恒基光伏还在IPO申请阶段,半年之后却宣告破产。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都一致认为恒基光伏由于产能过剩而导致破产,而此前保荐机构光大证券对其的保荐上市,也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巨额欠款

IHS光伏高级分析师顾理旻表示对恒基光伏的破产并不意外,“恒基光伏是这个行业里面的中小型企业,这个行业不止这一家,很多中小型企业都在走向破产,它反映了整个行业的状况。”

恒基光伏成立于2007年,公司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练市工业园区,是一家集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组件和光伏发电系统工程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安装、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经形成年产太阳能电池片100MW、组件500MW的生产能力,在建电池片125MW、组件200MW。

公开资料显示,胡新妹实为恒基光伏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荣为公司总裁,两人为夫妻关系。此前徐建荣从事红木家具起家,后来转行才进入光伏领域。

有媒体报道,目前恒基光伏欠款总额高达6亿,包括数家银行贷款、供应商欠款、民间借贷和第三方担保等。其中,银行贷款超过3亿,涉及两百多家供应商的欠款超过1亿。

顾理旻表示,国内市场对光伏制造企业的要求非常高,国外市场也有很多贸易壁垒,像恒基光伏这样的中小型企业在出口把关上肯定受到很大的压力,因而导致产能严重过剩,欠的这么多钱,很多都是应付款,恒基光伏的典型的光伏制造公司的写照。

据悉,恒基光伏的产品质量处于中上水平,其销售市场以欧美为主,占比约为80-90%。如今恒基光伏已停工数月,并拖欠着300个左右员工4月份以来的工资。目前公司资产只有廉价土地厂房、设备和三亿应收款。该公司土地厂房设备估值约1.5亿元,这样算来该公司亏空为1.5亿元。

此前,老板徐建荣和老板娘胡新妹一个月未在公司露面,电话也无法接通,而被质疑携款跑路,扔下巨额欠款和公司数百名员工。

后来徐建荣表示两人并未跑路,“恒基光伏倾注了我多年的心血和努力,我是不会放弃的,正在想办法和南浔区政府一起走企业重整程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