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产业出路探讨分析

发表于:2013-07-02 09:57:00    

从去年以来,中国光伏产业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如今正陷在欧美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窘境里。2008年以来货币口子大开的日子行将结束,银行贷款全面紧缩。6月26日,工信部官员表示,中国超过85%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停产,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从光伏概念股的一泄千里看,这个“新兴产业”恐怕要经历漫长的寒冬,大多数企业很难熬过去。

几乎所有中国光伏企业都依靠“财政补贴”,用税款养活企业,再把产品出口到欧美国家。欧美光伏企业大多也要求政府补贴,以满足“绿色环保”的需求。一些企业在遭遇中国光伏企业后,要求本国政府展开“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将贸易演变成了战争。

长期以来,很多人认为政府应扶持新兴行业。例如在煤炭时代,政府如果发现石油的价值并大力发展石油行业,就会在能源市场上抢得先机;在煤油灯时代,如果政府扶持新兴的电灯行业,将会洒播光明。在其它领域,政府应积极地促进“产业升级”。

然而,一项新技术、新发明乃至一个新产业,如果具有推广价值,就会通过利润信号传递出来。石油取代煤炭,成为当今能源世界的霸主,最重要的原因是廉价。同理,早在上世纪页岩气就被发现具有利用价值,却几乎没有公司愿意大加开采。直到石油价格持续上涨,新能源开采才显现出必要性。技术进步依赖于科研和勘探试验,投资的动力则来源于竞争。依靠市场的激励,美国页岩气的开发,一举击溃了依靠政府补贴存活的生物能源、风能、太阳能等。

低成本意味着低消耗。依靠市场调节,最环保的资源就是最便宜的资源。“清洁能源”光伏产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资源,应用起来并不经济,以至于需要政府支持才能推行。官员被赋予了“发现市场”的假设,帮助选择“有前途的产品”。这些事情本来应由企业家来完成,在补贴制度下,企业家失去了创新能力。强制推广“新兴产业”或政府主导“产业升级”,会造成资源配比的低效和浪费。中国光伏产业的出路,应该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那些低效无能的企业如被清扫,幸存下来的就能探索出新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