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应对欧盟反倾销,浙江光伏调整牌局

发表于:2013-06-25 00:00:00     来源:杭州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如何应对欧盟“双反”?是更改税号、寻找品牌代工,还是海外设厂……近日,浙江省商务厅组织召开欧盟光伏反倾销初裁应对策略专题研讨会,来自全省三十余家光伏企业和多个行业协会的负责人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企业面对国际贸易摩擦的应对策略。

从欧洲光伏补贴下调到美欧“双反”,接二连三的打击让中国的光伏产业屡屡遭遇挫折。6月初,欧盟委员会决定,从6月6日到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与此相关的是, 杭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浙江省出口太阳能电池4.6亿美元,下降49.5%,其中对欧盟出口2.6亿美元,下降63.1%。

受“双反”影响

湖州有光伏企业申请破产

本月初欧盟委员会决定,从6月6日到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直到预计在12月份做出的案件终裁结果出台,届时,欧委会将决定是否对中国产的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一旦征收,该关税将持续5年。

其实,欧盟的这一决定对于国内光伏企业来说,并不突然。欧盟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发起的反倾销调查于去年9月立案,产品涉及光伏组件、硅片、电池等。此后两个月,又发起了反补贴调查。

受此影响,浙江湖州恒基光伏目前已经申请破产,现已停止生产。该企业本来曾申请上市,但由于所生产的光伏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受光伏“双反”影响较大。该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当地政府已经接管企业并正在计划进行重组。

提前做准备

欧洲不是唯一出口市场

作为省内光伏行业的领头企业,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仇展炜认为欧盟的这一做法是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他对此表示反对,但也同时提出,欧盟目前提出的第一阶段税率11.8%已经好于预期。

“之前说税率要47%,如果那样的话我们是承受不了的,只能关闭对欧的光伏贸易。但如果按照现在提出的税率执行,我们的产品在欧洲市场上相比欧洲企业仍然有竞争力。”仇展炜告诉记者,针对税率问题,目前中国政府仍在与欧盟持续交涉、协商,如果谈判后的税率低于目前提出的11.8%,他表示已经好于最初的预期。

而提到欧盟的此项决定,他表示对正泰确有一定影响,但由于早在去年欧盟发起反倾销调查时正泰就已提前改变了发展模式,因此受影响不算严重。“我们一直在做市场的转移工作,目前日本、东南亚、南美洲等一些市场我们都在部署并做市场推进,欧洲已经不再是我们唯一的出口市场了。”

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唐骏也表示,对于“双反”,行业内早有心理准备。企业也提前采取各种应对措施,重新做了战略布局。而欧盟这个决定,已经好于预期。“最终的结果会如何,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唐骏说。

“日本企业在80年代的高速发展期就频频遭遇欧美的各种反倾销税,但日本企业完全没有被击垮,反而在危机中寻找商机,发展更强大。这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傅东辉主任说。

行业说法

从技术和市场着手

做差异化应对

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博士认为,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是受全球经济萎靡影响的必然结果。“全球经济形势不好,贸易摩擦就必然会增多,而由于光伏产业在前几年时只要投入就能迅速形成很好的效益,各类投资也就纷纷上马,在欧洲经济不景气,购买力下降的情况下,企业又互相打起了价格战,贸易摩擦也会表现得尤其明显。”

而提到应对措施,赵永红透露,目前浙江的光伏企业正在全面调整发展战略。“浙江光伏企业有自己鲜明的特点。虽然规模小,但自主发展能力强,风险控制能力强。现在部分浙江光伏企业的做法是转变思路,从技术和市场两方面做差异化应对。”

赵永红认为,市场国内化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积极信号。希望借国家高度重视光伏产业的国内市场启动之机,企业要积极转型,特别是成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专业开发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