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行业: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光伏点评

发表于:2013-06-21 10:40:00    

事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研究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会议指出必须支持光伏产业走出困境并健康发展,要在努力巩固国际市场的同时,用改革的办法,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着力激发国内市场有效需求,推动产业创新升级。

一是加强规划和产业政策引导,促进合理布局,重点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二是电网企业要保障配套电网与光伏发电项目同步建设投产,优先安排光伏发电计划,全额收购所发电量。三是完善光伏发电电价支持政策,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扩大可再生能源基金规模,保障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电量补贴的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四是鼓励金融机构采取措施缓解光伏制造企业融资困难。五是支持关键材料及设备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强光伏产业标准和规范建设。六是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优做强,抑制产能盲目扩张。

点评:该会议的召开表明了国家支持光伏产业走出困境并健康发展的态度和决心,对于刚面对欧盟反倾销税的光伏企业来说无疑是寒冬中的一缕阳光。我们认为国内光伏扶持政策后续超预期逐步出台也是大概率事件,将直接利好:1.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事业,标的:航天机电、金宝利新能源、兴业太阳能;2.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有益于高效单晶电池组件市场份额的提高,建议关注单晶硅片制造环节龙头企业:隆基股份、卡姆丹克太阳能;3.电网企业要保障电网与光伏发电项目同步建设投产,利好配电设备企业,尤其是从事光伏EPC建设的配电设备企业,标的:许继电气、正泰电器。

会议除了指出未来国家将重点开拓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的政策趋势,一方面明确提出了未来将保障光伏电站投资方利益的系列政策举措,以调动国内投资热情;另一方面,帮助光伏制造企业缓解资金链紧张,支持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抑制产能盲目扩张。会议亮点包括:

1.电网企业要保障配套电网与光伏发电项目同步建设投产,优先安排光伏发电计划,全额收购所发电量。尽管2006年出台的《可再生能源法》明确规定要对光伏发电量进行全额收购,但是该规定从未强制执行过。之前,电网企业也钻过政策的空子,在电费结算时,电网企业也存在变相减少新能源企业发电量、压低上网电价的问题,使得西部大型电站遭遇“并网”难的问题,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该问题有望得到妥善的解决。

2.扩大可再生能源基金规模,保障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电量补贴的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之前,国家并没有明确提出过,尽管201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由4厘/度调整为8厘/度,但仍然存在百亿的历史资金缺口,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全国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缺口为13亿元,2010年缺口20亿元,到2011年缺口已达100多亿。未来预计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仍然有望进一步上调,进一步缓解补贴拖欠的问题,保障电站投资方的收益。

3.鼓励金融机构采取措施缓解光伏制造企业融资困难。光伏行业自2011年至今遭遇“寒冬”,企业本身资金链吃紧,金融机构对于光伏企业的融资需求也保持谨慎,也有银行抽贷行为的发生。此次扶持措施的明确提出,有望改变光伏行业资金链紧张的状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