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湾光电风景独好

发表于:2013-06-21 13:13:09    

索比光伏网讯:2012年,受欧债、“双反”等因素的影响,太阳能经历了价格惨摔的1年,如已经公布的茂迪,每股就大赔11.52元(新台币),史上最惨。“东边日出西边雨,有人欢喜有人忧。”如此惨淡的1年,全球的太阳能光电市场需求还是持续增长。根据研究机构集邦统计,去年台湾光电行业太阳能电池出货共约5.5GW,再度创下新高纪录,也就是说,在全球过剩产能仍未得到消化时,台湾光电产量仍逆市递增。

光电巨头的现状

目前,台湾的光电产业拥有从硅原料到太阳能组件的全套产业链,成为亚洲首要光电生产中心,成为全世界太阳能电池生产的第二大地区,仅次于中国大陆。而台湾光电在发展过程中,也培养了一大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在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市场时,其表现迥异。

友达光电是全球化的显示器及太阳能完整解决方案供货商。友达光电现有全球员工人数超过45,000人,分布于台湾、中国大陆、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荷兰、捷克、斯洛伐克等世界营运据点。目前,友达光电正式启动“欧盟计划”,以位于捷克的太阳能组件厂做为制造中心平台,提供欧洲所在地制造的高效率与高质量太阳能组件。自2008年起进军绿能产业,建构垂直整合的高效率太阳能价值链,致力提供客户高效率太阳能解决方案。

中美晶在太阳能硅晶圆业务方面,其18%超高转换效率多晶硅片a4+超越目前市场普遍17%转换效率产品,吸引下游业者下单。目前中美晶正加速量产,并逐月成长,现在a4+占出货比重8成,成为主力产品。中美晶董事长卢明光认为,2012年这么差的1年,市场还是成长,相信2013年无论如何,市场继续成长不会改变。

台湾光电电池制造商升阳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能利用率近来一直处于高位。据业内消息,公司目前大约有50%的订单来自于欧洲,其余订单则来自美国、日本、印度和中国大陆,随着光电市场订单的增多,该公司日前宣布计划招募更多的员工。

昱晶目前电池产能约1.5GW,其2012年出货量870MW,为全球第七大太阳能电池厂,对于整个太阳能市场,董事长潘文炎表示,太阳能仍是成长很快的市场。

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以及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台湾光电企业积极应对,台湾整个光电产业正是以这些实力雄厚的企业为基础,才能在全球光电产业跑马圈地,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