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板块反转有望 需等待“国六条”细则进一步明确

发表于:2013-06-20 00:00:00     来源:国际商报

索比光伏网讯: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要从六大方面促进光伏业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正制订《可再生能源供热实施方案》,方案重点落在供热应用上,预计年内出台。上周五,已有部分“消息灵通”资金提前介入光伏板块,当天光伏指数结束此前的五连阴,收涨2.66%。昨日,光伏概念股继续领涨,有研硅股、安彩高新、中环股份涨停,科华恒盛、天通股份、阳光电源等涨幅也超过5%。

据了解,此次光伏产业“国六条”支持政策一是加强规划和产业政策引导,促进合理布局,重点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二是电网企业要保障配套电网与光伏发电项目同步建设投产,优先安排光伏发电计划,全额收购所发电量;三是完善光伏发电电价支持政策,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扩大可再生能源基金规模,保障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电量补贴的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四是鼓励金融机构采取措施缓解光伏制造企业融资困难;五是支持关键材料及设备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强光伏产业标准和规范建设;六是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优做强,抑制产能盲目扩张。

对此,多家券商近期亦纷纷唱多光伏板块,认为该行业已进入新一轮复苏大周期右侧,并维持对该板块的推荐。

国金证券指出,总体而言,新一届党中央领导层对我国光伏产业的重视程度、以及帮助产业走出困境并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的决心,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支持力度和方式看,也逐渐把握了“有效启动可持续的内需”和“加速产业优胜劣汰”相结合的政策核心。从对板块投资的影响来看,国金证券表示,本次会议除了向市场传递管理层对光伏产业理性的全力支持态度外,提出的六条措施虽然在大方向上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但部分细节表述仍然存在超预期内容,且后续具体政策细则的陆续出台可期,将成为行业复苏和板块表现的催化剂。

目前,光伏企业遇到的问题除了价格成本倒挂外,最大的困难在于银行的抽贷,导致企业现金流紧张,无法实现经营政策。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此次提及的“鼓励金融机构采取措施缓解光伏制造企业融资困难”,有利于差别化支持优质企业的融资,帮助其度过目前的经营困难期,而非对行业内的所有企业都采取“一竿子打死”的态度。

国泰君安同时指出,上述六项措施均为指导性意见,并无具体的执行细则和时间表,仍需等待政策进一步明确。其预计相关内容将反映在后续出台的分布式度电补贴政策、行业技术标准、并网标准、可再生能源附加的稳定增长机制等政策中。

申银万国证券回顾了上一轮景气周期的表现并指出,光伏行业反转已经确定,最重要的机会将出现在应用端。“上一轮的周期,供不应求导致的产能大规模扩张,弹性最大的是设备环节,代表性的股票是精功科技。此轮周期,由于上一轮的产能扩张导致了产能的严重过剩,在国外市场受阻的情况下,国内市场大规模发展,弹性最大的将是应用环节。我们重点推荐阳光电源、特变电工。”申银万国分析师周旭辉表示。

国信证券则认为,未来国内光伏装机能否如当年风电一样出现井喷,主要依赖于具体的电价补贴政策。“补贴需要能够保证光伏发电企业8%以上的投资收益率,同时,还需要补贴能够及时地划拨给企业,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调动企业积极性,以保证国内需求的爆发。”国信证券分析师张弢指出,“此外,还需要关注分布式屋顶电站的补贴细则。由于我国工商业电价较高,分布式售电的部分相当于节省了其购电的工业电价成本,粗算的IRR也普遍在11%以上。因此,我们预计,如果电价政策出台,将极大刺激大型电站和分布式电站的开发建设热情。”

据媒体报道,在不久前举行的SNEC(2013)上海光伏展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表示,目前各方对电价补贴政策已形成统一意见,特别是涉及分布式光伏的度电补贴已有明确定论。这一说法在6月15日在京举行的第七届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得到一位业内专家的证实。该专家表示,最终方案最快于6月30日前正式发布实施。

[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