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福岛核泄漏之后 日本光伏市场获重生

发表于:2013-06-18 10:37:00    

受政府强力政策推动,日本太阳能市场近两年发展迅猛。2012年,日本国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出货量大增至3809兆瓦,增幅创30年新高。今年日本更是有望超越德、中、美等国,跃居全球光伏市场首位。

  出货量创新高

日本光伏能源协会(JPEA)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12财年,日本国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出货量达到3809兆瓦,比2011财年的1404兆瓦暴增270%,增幅创下自1981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高。

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决定大力发展太阳能,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政策。2012年7月,政府启动清洁能源上网电价补贴计划,要求日本公共事业公司必须按规定价格购买太阳能、风电等清洁能源电力。政策实施后,日本太阳能市场飞速发展,短短几月已经跻身全球五大光伏市场。

虽然日本政府之后将太阳能上网电价从每千瓦时42日元下调至37.8日元(37.5美分),但这并未抑制日本太阳能市场的蓬勃发展。因为下调后的价格仍极具吸引力,是去年全球最大光伏市场德国0.108欧元(14美分)的二倍还多。

补贴计划同样在日本掀起了太阳能发电安装热潮。其中,家用光伏项目安装成为日本太阳能市场发展的主力军。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METI)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政府已批准包括住宅和非住宅项目在内共计12258兆瓦的太阳能项目,这几乎是日本去年清洁能源新增装机量的一半。METI称,自政府出台清洁能源补贴计划以来,太阳能项目占到所批项目比例的94%。

除了个人项目,日本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据日本《产经新闻》6月3日报道,日本邮政发表声明称,将在全国286所邮局建筑屋顶分别装机20至500千瓦不等的太阳能发电设备。预计投资额为30亿至40亿日元,年收入将达到5亿日元。

  今年大热延续

日本太阳能市场的潜力同样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全球知名信息和分析公司IHS Inc 5月底发布研究报告称,以收入来衡量,日本今年很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太阳能市场。

IHS太阳能分析师萨姆· 威尔金森表示:“日本政府已推出极具吸引力的电价补贴政策以刺激需求增长,效果十分明显,加上欧洲欠缺吸引力的太阳能鼓励政策,日本坐上全球太阳能市场头把交椅并不稀奇。”

报告称,日本2013年预计新增200亿美元的光伏系统,与2012年的110亿美元相比大增82%。相比之下,全球光伏市场2013年增幅可能仅为4%,日本毫无疑问将会成为今年全球光伏市场的最大亮点。“较高的太阳能价格吸引了全球太阳能设备供应商的目光,他们已逐渐远离欧洲而转向日本。”威尔金森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