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如何反击欧盟对华光伏贸易战?

发表于:2013-06-18 13:10:34    

索比光伏网讯:6月初,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欧盟委员会还将于12月份决定是否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为期五年的反倾销税。

光伏案是欧盟试图打压中国的例子。目前欧盟采取双重政策,自贸区谈判有意排除中国,同时还有选择性地针对中国出口产品课以重税,反映出欧洲的颓势下对中国崛起的窘境。

欧盟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背后

对华光伏产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在欧盟成员国内引发分裂,反映出欧盟各国经济竞争力的差异。针锋相对的意见发生在德法之间,这也是欧洲一体化的法德轴心日益失效在对华经贸问题上的具体体现:

德国尽管是光伏产品的主要生产国,但还是对欧盟委员会的决定表达了不满,毕竟德国经济越来越依赖绿色产业,并受益于廉价光伏板。许多德国企业也担心来自中国的报复措施,会影响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法国坚决支持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采取严厉举措。然而,法国主张对华斗而不破。法国的目标是向中国销售更多的产品,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以明确的规则为基础,同时双方应加强合作。

透过欧盟对华光伏产品的制裁,我们可以看出欧盟背后的一些问题:

标准之争。光伏产业发展过快,相关规则跟不上。欧盟希望通过打压中国企业,争取标准制订权,包括与美国推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都是着眼于未来的全球化规则之争。

欧盟各国发展不平衡。一些企业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反映了欧盟内部发展不平衡问题已经很突出。这种内讧是欧盟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写照。

欧盟与成员国博弈。《里斯本条约》的实施和欧债危机都使权力回归成员国。启动对华光伏产品“双反”调查本要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但欧盟委员会先出台临时惩罚措施,造成事实上的贸易战,意在外贸领域从成员国那里夺权。光伏案将检验欧盟能否维持统一的贸易政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