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救光伏企业唯有自己

发表于:2013-06-17 14:53:56    

索比光伏网讯:无论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新6条”,还是相关地方政府积极协调银行为光伏企业“开绿灯”、减免或延期光伏贷款,短期看中国光伏行业新政频频,金融业网开一面的可能性也加大。但中国光伏行业是否就此完全得救?做结论为时过早。

从2001年我国光伏行业刚刚起步,至今12年时间,由于德国的光伏补贴政策的出现,全球万亿元市场也得以开启,受益者无数。而其间,国内光伏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光伏公司数量从个位数膨胀到了上千家;行业整体产能也从几瓦上升到了30G瓦以上;一些小公司曾默默无闻,数年后则创造了上百亿收入、几十亿元的利润。

毋庸置疑,中国光伏企业凭借着低人工、大规模生产及质优价廉的耀眼组件也傲然于世界。但其中,中国公司付出的代价并不小。

在这场全球金融风暴中,我们看到,大批企业已停产甚至破产倒闭,一些公司也因资不抵债而不得不进行“重整”,个别公司关联交易复杂、内部管理失控。

有的人会将这类现象归结为市场竞争过于激烈的原因。确实,在一个起步只有10多年的行业中,可能中国公司面对突然而来的、不得不在一开始就参与的全球市场竞争中甘拜下风;也有人觉得,中国公司彼此在海外的厮杀过于严重,组件价格不断压低,进而出现了高达47%的反倾销税率惩罚,这也属实。

但是,笔者认为,一些光伏企业的落败,其根本原因之一还是来自于投资者及管理层本身的贪婪,对市场的过高判断。这个行业给了人们很多机会,但一旦把持不住,也就越陷越深。

在光伏产业最热闹的2004年~2006年期间,卖鞋的、做化工的、搞电子的、房地产商都冲了进来,高额的多晶硅价格令他们疯狂,市场需求的庞大也使人们激情澎湃,但随后光伏产品价格的急转直下,致使很多人血本无归。

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光伏市场陷入迷局,但2010年该行业重燃战火、需求大量增加、产品价格再度回升时,一些人又激动不已:增加大量生产线、雇用更多空降高管,企业再度向银行大额举债。可是,2011年之后,光伏产业又一次陷入危机,豪气出手的这类投资者已手足无措。

此起彼伏的几轮洗礼中,国内企业忘记了这一产业仍有相应的技术门槛,忘记了欧洲市场的大门很有可能随时关闭的这些道理,他们无法做到“安不忘危,盛必虑衰”。

因而,即便不断推出各类政策、银行对企业负债不断展期,但自身的造血能力已失去时,就算多活了几天,其恐怕最终也难以实现真正的救赎。

谁都不是救世主,唯有你自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