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福来投资牵手赛维LDK太阳能上演(碎片拾零)

发表于:2013-06-14 00:00:00     作者:红炜 陈柳钦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开篇语

许多重大的历史往往是由微小的事情引发的,虽然它的背后积累着太多的原因;许多可能的未来常常隐藏在散落的事件碎片之中,只是人们没来得及把它们串联起来。在网络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每一个公民都可以在同一时间获知地球上任何地方的同一件事情;每一个公民也可以根据无数的信息碎片对发生的事情作出自己的判断。判断已经发生的事情是一件事情,根据已经发生的事情判断未来的可能又是一件事情。本期推出“碎片拾零”系列,试图以新能源产业海量的信息为基础,专业的知识为辅助,认真、公正的第三者态度为标准,对新能源经济生活中正在发生和可能发生的故事进行汇集和分析预测,希望能给关心这个产业的人们一个视角、一种思考。

近年来,江西赛维LDK(简称“赛维”)的“运程”可谓跌宕起伏。2011年以前的赛维,就像是一列狂奔的火车,呼啸而来,让业内无不感受到它的存在和它存在的压力。现在的赛维,更像是林黛玉偶感风寒就可能香消玉殒。明天的赛维,或许犹如一个洗尽铅华的贵妇,门前冷落车马稀,故有人说它可能会和无锡尚德一样进入破产重整;或许犹如一个期盼再嫁的少妇,在等待让她再度大红大紫的如意郎君,福来投资(FulaiInvestmentsLimited。简称:福来投资)不知道是不是她的真命天子。

2012年底,善于中长期财务投资,却从未“触光”过的福来投资水波不兴地控股了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光伏产品生产企业——顺风光电。今年年初以来,福来投资对风雨飘摇中的赛维出手连连:先是成为合肥市大幅折价转让“合肥赛维”资产、众多光伏大佬无人问津时的唯一举牌人,而后则发起了对赛维令人意外的持续输血。面对2011年全年亏损54亿人民币,2012年仅四季度就亏损5.71亿美元的赛维,福来投资7222万美元真金白银的总投入,成为第一大机构股东,这到底是英雄救美的冲动,还是对赛维家道中落万贯资产的觊觎,让我们耐着性子细细品读,慢慢赏悟。未来真相总会大白,当前事实却是一定的:在资本市场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更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太阳照在赛维光伏之路上

赛维的故事由来已久。2003年,靠做劳保用品起家的彭小峰去欧洲客户家做客。闲聊中,这位朋友说德国正在推行太阳能新条例,他家马上要安装太阳能光伏装置了。于是,生意人的彭小峰开始了对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的一番调查,并得出一个影响他一生的重要结论:“或许太阳能是一个机会。”

2005年春节刚过,彭小峰从吉安老家返回其事业所在地苏州,因雪天路滑出现车祸,情急之下,便向只有一面之交、时任新余市经济开发区区委书记吴建华求助,后者随即出手相帮。吴建华在得知彭小峰要在苏州开始战略性进入光伏产业,便劝说其落地新余。

2006年7月,在正式投产后不久,赛维迅速获得了1500万美元的第一轮融资。之后又分别在8月和年底完成了金额为4800万美元和2250万美元的第二、三轮融资。投资者包括法国Natixis银行、鼎晖投资、NBP基金等,共筹集资金8550万美元。2007年6月4日赛维在纽交所上市,发行1738.4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发行价格为每股27美元,共募集资金4.69亿美元。从进入光伏产业到实现IPO,仅仅两个年头。彭小峰在实践“超越光速”的同时,也给中国资本市场IPO必须“连续3年盈利”上了一课。此时的持股比例,彭小峰这样说:“我在赛维LDK占70%以上的股份,没有任何公司比我在LDK的利益更大。”2008年9月20日赛维宣布,成功增发480万股存托凭证,发行价格为41.75美元,募集资金2亿美元,主要投向多晶硅原料生产。短时间内,赛维从籍籍无名之辈迅速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供应商,并成为全球第一家进入“吉瓦俱乐部”的光伏企业。

赛维遭遇阳光下的阴霾

赛维一路在膨胀。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美国爆发了1933年《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出台以来最大的金融海啸——次贷危机,次贷危机带来了影响全球的持续经济不振。于是,2009年原本已经开始进行供求调整的全球光伏产业,又被接踵而来的宽松货币政策裹挟着进入了新一轮非理性高速增长阶段。而它的结果就是从2011年中期开始的更加残酷的产业整合,使得包括赛维这样的往日明星快速沦为落难英雄。2011年8月29日,赛维发布二季度财报:净亏损为8770万美元,每股摊薄亏损0.62美元。而其一季度还是净利润1.354亿美元,每股摊薄净利润0.95美元。与此同时,赛维资产负债情况迅速恶化,2011年年报显示,负债总额为302.30亿元人民币,负债率达87.7%,其中短期债务就高达196.71亿元人民币。

即使太阳照射得再广阔,还是有阴影的地方。一场旷日持久的生存危机,以及接连不断发生的新情况,让赛维成为2012年以来国内曝光度最高的企业之一。赛维一直以来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流动性的严重不足使得资产负债率更加恶化,到三季度时已达94%。雪上加霜的是企业经营业绩的不理想、产业社会形象的口碑不佳带来债务融资的更加困难。

赛维觅得接盘迎“福来”

此时的赛维明白,过去畅通的银行、信托融资渠道“栓塞”了,除了卖资产,引入新的权益资本已经成为必须的图存之路。

2012年7-8月间,包括中国建材、保利协鑫、平煤神马、晶科能源及江西本省的江铜集团,都曾被传与赛维有过接触,而传播最多的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直到10月19日,“中”字头的公司未见结果,倒是一家 “江西”字头的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恒瑞”)与赛维签署了协议:以高于市价20%的0.86美元价格购买赛维相当于原有股份19.9%的新发股份,投入资金总额为2293万美元。股份合并后恒瑞持有赛维16.59%的权益,根据赛维当时1.34亿股的总股本计,实际持有2666万股,成为第一大机构股东。恒瑞是由民营资本的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股比为6∶4。值得注意的是恒瑞成立于当年9月29日,距入股日仅20天。据一位已从赛维离职人士透露,这次资本运作却几乎没有实质性的资金注入赛维。

进入2013年,赛维资本故事中一个最重要的人物出现了。1月2日,赛维发布公告,上海钱江集团同意以2500万人民币收购合肥赛维全部资产。根据协议,该公司将在12个月内免除赛维对合肥赛维提供的担保,并弥补免除担保前赛维的损失。犹如当年的火速扩张一样,赛维的资本扩张也堪称神速。1月21日,赛维宣布与福来投资签署协议:以每股1.83美元的价格购买赛维新发行的1700万普通股,购股金额总计3111万美元。3月26日,赛维宣布向福来投资出售剩余的1200万股新发行股票,价格为每股1.28美元,总计1536万美元。4月25日赛维再次与福来投资达成股份购买协议:购买赛维2500万新发行股票,价格为每股1.03美元,总计2575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此购买价格较连续5个交易日的平均价格低8%,更是比较三个月前大幅下跌44%。

以2012年第三季度显示赛维的总股数约为1.34亿股推算,变化后的总股份数应是:13400万股+2666万股+1700万股+1200万股+2500万股=21466万股,福来投资持股总数为5400万股,比例约为25.15%,共带来现金7222万美元,为第一大机构股东。

福来投资重金投向赛维眼光如何,未来一定会给说明;福来投资入股赛维面对的资产负债及经营情况如何,现实一定是残酷的,相信福来投资知道自己投资了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2012年,赛维遭遇了成立七年来最危急的时刻,这“七年之痒”足以让赛维刻骨铭心。这一年,赛维债务高筑。赛维2012年财报显示总负债52亿美元,资产负债率已高达103.57%。最值得关注的是,财报数据中“短期贷款、一年以内到期的长期贷款、短期票据合计共计20.91亿美元”占其全部负债的近一半。贸易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约7亿美元,应计费用和其他应付款7.1亿美元,其中仅上市公司的京运通、天龙光电、奥克股份、新大新材、恒星科技5家公司对赛维拥有总计近5亿元人民币的应收账款,到期时间均在1年左右。已知赛维对外公开发行的债券有两支,分别为5亿元人民币的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11赛维MTN1,票面利率6.8%)和12亿美元的新加坡交易所债券(4RFB,票面利率10%),后者即将于2014年2月28日到期。另外,赛维公告今年4月15日到期的总额为2379.3万美元的高级可转债即将无法支付,已就其中的1665.3万美元与主要债权人达成延期支付协议。2012年第四季度赛维总销售额1.359亿美元,上年同期4.2亿美元。为回笼资金,2012年赛维在国内外市场大规模低价甩卖公司产品,使得销售毛利率一路下滑,第三季度为-11.2%,第四季度就陡然下降到-60.5%。赛维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9828.3万美元,有担保的银行存款1.67亿美元,待出售的资产总额6.46亿美元。总之,赛维的资产负债、经营情况实在不敢令人恭维。

赛维阴霾中透着微光的未来

目前,整个光伏市场复苏迹象并不明显,还处于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低迷期。赛维能否有效破解自己的债务困局?它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尚德?目前还难以做出准确的判断。

辩证地看,赛维的未来是喜忧参半的。赛维忧的方面,不是其他光伏企业能够比的。一是,巨额的财务成本。对于54.18亿美元的负债总额,即使按照其中已知20.91亿美元的一年内到期债务计算,赛维2013年的财务成本不应低于21亿X 0.06(按年息6%计)= 1.26亿美元=7.8亿人民币。二是,短期盈利无望。纵观2013年中国大型光伏企业难有盈利,亏损几亿美元让人见怪不怪。三是,极度缺少现金。负债累累的赛维目前只能选择抛售资产来自救。2012年10月起赛维已经出售了超过1/3的资产以获取现金用于偿还债务。四是,市场竞争力受到严重打击。2010、2011、2012年四季度总销售额分别为9.2、4.2、1.3亿美元,下降之大令人吃惊。2012年四季度财报显示,商誉和无形资产价值损失2670万美元。五是,“资本话语权”们会否抱团取暖。资本重组完成后的赛维应当有四大“资本话语权”:彭小峰、福来投资、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在资本市场上不善合作拖垮企业的事情不乏其例。

其实,赛维喜的方面,也不是每一个光伏企业都具有的。一是,稳定增长的市场空间。全球光伏终端市场需求:2011年是27.6GW,2012年是30GW,2013年应在35GW左右,市场稳定保持20%左右的年增长幅度。国内光伏终端市场需求:2011年是2.7GW,2012年是4.8GW,2013年国家规划10GW,未来每年保持10GW的国内需求基本已成定局。

二是,市场份额向规模有竞争力企业集中。有统计显示,全球前20名组件厂商的市场占有率从2012年第一季度的58%提高到70%,这对于具有较大知名度和规模的赛维无疑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三是,新余市的大力支持。为了帮助赛维,2012年新余市做了如下工作:年初,新余市政府向赛维等当地光伏企业提供2亿元人民币财政扶持。5月2日,江西省有关部门与赛维达成协议,建立20亿元人民币的“赛维稳定发展基金”。10月19日,新余市政府所属公司持有40%股权的恒瑞入股赛维。10月25日有消息说涉及7亿元人民币的神秘资金直接“托底”赛维,一部分帮助赛维兑付10月21日到期的4亿元短期融资券,另一部分则注入“赛维稳定发展基金”3亿元。

四是,国开行的不断输血。2010年9月赛维获得国开行600亿元人民币授信。2011年1月,赛维公告显示,赛维旗下全资子公司赛维LDK硅料及化学品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开行旗下的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公司,签署了以前者上市为目标为期2年涉及金额2.4亿美元的投资协议。2012年5月新余市向赛维注入的20亿元“稳定发展基金”据传也是来源于国开行某种形式的操作。2013年1月29日,国开行答应给予赛维超过4亿元人民币贷款,用于其正在检修的下属硅料厂的冷氢化改造。赛维“情况不妙”,国开行“寝食难安”啊。

五是,过去已有的品牌效应和境外市场销售能力。曾经,赛维一度是全球多晶硅、电池片、组件产能位居前列的光伏企业,不同统计口径显示它分别是:2009年中国光伏企业排名第二,2010年全球第二大硅片生产商,2011年全球第一大组件产能企业,曾被称为全球第一家进入“GW俱乐部”的光伏企业,2008年时就号称订单已排至2018年,成为世界在手订单最多的多晶硅片供应商。

六是,比较稳定的治理结构。一般的公司,每遇大变,难免发生重大的治理结构和人事的变动,犹如不久前无锡尚德施正荣、华锐风电韩俊良的黯然出局。在赛维除了去年6月跟随彭小峰多年的执行副总裁邵永刚的去职,最大的变化便是彭小峰从2012年11月22日到2013年3月5日,从免去到恢复法人代表资格、总经理。这一与佟兴雪的互换被业内称为看不懂的 “70天之变”。对此彭小峰说:“我是集团董事长,佟总是集团总裁兼CEO没有任何变化!我们是十几年的老朋友,一直互相支持,合作很好。”值得关注的是,福来投资注资后人事关系未见大变,给人一种彭小峰与福来投资早有默契的感觉。

七是,合肥赛维的设备应当具备较强竞争力。合肥市政府企业接手合肥赛维资产被称为“过渡性接盘”,但至今未见有人问津。该项目拥有48条生产线、产能1600MW、曾夺得全球规模最大单体光伏项目桂冠。如果这部分产能能够成为重组后赛维的代工基地,也将发挥如虎添翼的作用。

“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但是不会一下就闪闪发亮,需要慢慢来。”彭小峰曾说,他并不是简单的冒险或者蛮干,而是有自己的逻辑。

神秘大户是否真能“来福”

福来投资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在这中国光伏业的惨淡时节,又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注资赛维?从公开资料来看,这是一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公司,以往并无突出的投资业绩;真正的玄机在于它的实际拥有者—上海富豪郑建明。

郑建明早期在海南及上海投资房地产起家,2002年开始到香港炒卖写字楼,5年间以16亿港元扫货,净赚5亿港元,成为闻名全港的炒楼高手,估计其资产超过10亿港元。

2010年国美电器黄光裕与陈晓的控股权争夺陷入胶着状态时,郑建明大举增仓,从原有的1亿股国美电器急增至3.5亿股。按当日收盘价2.34元计,市值超过8亿元,股权超过2%。

而从2012年下半年起,正是中国光伏江河日下之际,并无光伏从业经历的郑建明却选择逆势而上,以黑马姿态接连出手并购。2012年11月26日郑建明增持顺风光电4.63亿股,涉及资金约2.01亿港元,成交均价0.43港元/股。截至目前持有4.63亿股,持股比例29.65%,为第一大股东。

对于郑建明持续投资赛维,坊间有这样的判断:这样一个完全跨越不同行业、出手精准而干脆的资本运作老手,在赛维跌入低谷时频频出手有抄底套利的可能。

总之,通过公开消息能够找到郑建明的消息不多,又都集中在房地产、国美和赛维三大投资大方面。据此分析,郑建明应当更加擅长对房地产资产的中长期投资,以及在二级市场对热点企业的中长期财务投资,故被称为“中资神秘大户”,而绝少见到运用资本手段进行产业战略投资的经历。

令人不解的是,从郑建明同时对顺风光电和赛维两家光伏企业进行第一大股东和第一大机构股东的投资结果来看,又实在不像其擅长的中长期财务投资做法。

福来“义举”,福往者福来

福来投资的出手续写,使得赛维的资本故事充满悬念、进入佳境。在面对赛维巨大风险的基础之上,依据以上所有信息,对于福来投资的一个“义举”,专业人士应当会有四个“猜想”的可能:

第一个“猜想”,也是福来投资决意进入赛维之前必须的假想:如果赛维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其结果应当是:在“大到不能倒,国有资本可能会出手”的思维前提下,债权人首先大幅打折债务,其次延长债务期限,赛维的困境得到一段时间的缓解。

第二个“猜想”:维持现状一段时间不变,如果福来投资能够和彭晓峰形成紧密地战略合作,这便有了一个简单的算式:福来投资用0.7222亿美元可以操作52.75亿美元的实有资产和巨大的无形资产,同时面对着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空间。

第三个“猜想”:基于福来投资已经控股香港上市企业顺风光电这一伏笔,福来投资再注入一定流动资金,在盘活赛维资产的同时,把马洪的多晶硅资产单独装入顺风光电,可能置赛维于死地的资产负债情况将极大改善。

第四个“猜想”:以赛维当前股价1.3美元,总股本2.14亿股为目标,如果福来投资再投入一定数量的美元现金与彭晓峰一起将赛维私有化。

股权重组后的赛维大概只有这四种假想可能。无论何种假想设计,福来投资都应是基于对不断增长的市场空间中赛维未来巨大的价值做出的决策。无论何种假想成立,福来投资都堪称艺高人胆大。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赛维的资本故事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