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国企业创立了有机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新高

发表于:2013-06-08 11:39:37    

索比光伏网讯:有机薄膜太阳能技术全球领先的德国Heliatek公司,近日公布其有机太阳能电池效率又创世界新高,达到了12%,由此打破了该公司于9个月前创立的10.7%的记录。新效率已得到了专业检测机构的认证。

实现新纪录的电池为1.1cm2标准尺寸,含有两种享有专利的吸收材料,它们可将不同波段中的光转换成电。通过两种吸收体的组合,可以借助更高的光电压提高对光子的吸收,更好地利用能源。由于有机光伏在高温下的独到性能与低辐射,12%的效率可与常规晶硅模块及薄膜光伏14-15%的电池效率相媲美。检测结果证实,相比于传统的太阳能技术,有机光伏的效率在弱光与高温时超越平均水平。

这项成果显示出Heliatek公司的发展战略,即聚焦于低聚吸收材料的真空沉积,而非印刷聚合物。前者在过去的10年中已经成功地用于OLED-显示器。真空沉积可允许超薄的同质层沉降,最薄的仅有5nm厚。利用极易把握的超薄层沉积过程,可将一定数量的层叠在一起,生产有极宽的光谱吸收能力的叠层电池,甚至三结太阳能电池。

这项有机太阳能效率新纪录是Heliatek公司科研团队与德国德累斯顿及乌尔姆大学联合开发的成果,该研发计划得到了德国联邦教研部、欧盟、德国研究联合会等部门与机构的资助。基于这个成果,Heliatek公司计划至2015年将转换效率提高至15%。

该公司基于小分子(低聚物)的有机太阳能电池技术目前已处于商业生产转化之中,第一条生产线已于2012年春落成,主要生产太阳能薄膜,提供给建材、汽车等行业的合作伙伴,供他们将半成品用作产能组件,扩展自身产品的功能。预计集成了Heliatek公司有机太阳能薄膜的产品将于2013年年底进入市场。公司计划继续投资,建成更大规模的生产线,实现批量生产,以便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