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光伏企业Solar World巨亏冀欧盟双反脱身

发表于:2013-06-04 08:46:00    

在欧盟多晶硅双反中,德国光伏企业Solar World是最早提出投诉并要求对中国进行惩罚的企业之一。2012年7月,以Solar World为主导的25家欧盟光伏企业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欧盟委员会对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进行反垄断、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两个月后,欧盟委员会宣布,将对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11月8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发起反补贴调查。至此,在欧盟市场内,反倾销与反补贴的“双反”齐下,中国光伏企业遭到前所未有的阻击。

此次在欧盟市场内带头向中国光伏企业发难的Solar World,正是之前在美国市场向中国发难的同一家德国光伏企业。2011年10月,以Solar World为首的7家企业,联合向美国政府递交了要求对中国75家光伏企业出口到美国的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并采取贸易限制措施。2012年5月,美国决定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组件最高征收250%的惩罚性关税,使本来具有20%至30%成本优势的中国企业备受打击,当年6月份对美出口同比猛跌近60%。事隔两个月,Solar World就联合25家欧盟光伏企业,在欧盟市场发起了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调查申请。欧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市场,其装机容量比美国市场要大10倍左右。若此次做出不利中国企业的裁决,影响将更大。

Solar world原先是一家贸易企业,后来转型为一家太阳能企业,其产业链覆盖从原材料到太阳能晶片、太阳能电池到太阳能工厂。企业在德国、西班牙、法国、南非和美国等地设有企业,并雇用了2600名职员。其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公司(Solar WorldIndustries of America)雇员人数约为1000人。

不过,Solar World 此次“双反”申请能否成功,还须拭目以待。目前,一半欧盟成员国反对向中国征收光伏关税。德国的立场已经转变。默克尔表示,希望能与中国就进口关税问题达成协议,以避免两败俱伤的贸易战。

而且,在欧盟的光伏“双反”政策今年12月份最终落实前,Solar World也可能就已自身难保了。据媒体报道,Solar W orld现在面临破产,急需10亿美元借债以避免破产。目前企业正在中东寻找主权基金的帮助,以完成转型。

企业老板弗朗克·阿斯贝克被迫承认他的公司存在财务困境,并开始与债权人谈判。面对债权人,阿斯贝克把主要责任都推到中国企业身上,并声称如果对于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预期中的反倾销税,那德国乃至欧洲光伏市场将于2013年下半年恢复公平竞争,而其公司也将走出困境。

从Solar w orld的财报发现,2011年,由于整个光伏行业的光伏组件产量过剩以及硅片供应合同遭到取消等原因,该公司减损支出3.13亿欧元,其中主要为用于老旧生产设备的账面价值削减,企业的亏损大约2.33亿欧元。2012年1至9月期间,经营亏损接近1.9亿欧元,流动资产损失率高达60%;在2012年三季度后,其总亏损额已超过10亿欧元。2013年第一季度企业发布的公告显示,行业继续面对恶劣的经营环境,集团忙于重组,经营亏损为4000万欧元。

事实上,阿斯贝克的企业也曾经享受了来自政府的巨额补贴。有报道称,在德国,阿斯贝克曾为获得尽可能高额的太阳能补贴而奔走多年,并且取得了成功。据莱茵西法仑经济研究所计算,电力消费者通过缴纳电费而支付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补贴总额,超过了1000亿欧元。巨额补贴支持了光伏企业的发展,也给阿斯贝克个人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从太阳能世界公司创建至今,他已将大约2800万欧元的股息纳入囊中;此外,他通过出售股权,获得了4000万欧元的收入;不仅如此,他还领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薪酬,在业务良好的年份,这份薪酬高达100万欧元左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