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劣币驱逐良币 金太阳工程转向

发表于:2013-06-03 09:35:00    

4年时间,百亿投入之后,曾经带给中国光伏产业无限希望的金太阳工程在争议与惋惜之中迎来了尾声。

根据财政部要求,6月30日之前,此前开始建设但仍未并网运行发电的金太阳示范项目将被取消示范资格,留给行业的时间已经不多。

争议电站

46岁的杨彦博愤怒了,在承建的光伏电站即将建设完成的时候,他做好了离开这个行业的准备。

5月25日,江苏一座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进行竣工验收的日子,作为负责项目现场施工经理的杨彦博却没能参加,因为他“知道得太多了”。

根据建设要求,该电站所用电池组件应为245W,而实际上该电站使用的多为组件功率190W、220W、230W不等,“全部贴成245W来充数。”而这样做的原因在于,所用的材料都是该公司自己的产品,而且是“清仓和退货”的产品。

作为一直负责现场施工的项目经理的杨彦博被推到一边。“主要是怕我把真话讲出来,这个项目问题太多了”。

事实上,在光伏电站的建设过程中,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围绕着金太阳示范工程,跑项目、骗补贴、拖工期、以次充好等传闻不绝于耳,只是这一次,实在是让杨彦博看不下去了。

“在电站建设中的确存在问题,这是众所周知的‘秘密’”,羲和能源经理王叶明告诉新金融记者,“在河南某地的金太阳项目,有问题的概率是99.999%”。

“在金太阳示范项目建设中间,的确会有一些以次充好,博取补贴的现象,但是并不是每个都这样,大企业的项目好得多,一般经得起检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主任赵玉文认为,这也是金太阳项目逐渐被弱化的原因所在。

从2003年开始关注光伏行业,到最终投入到这个行业,杨彦博几乎见证了整个金太阳示范工程的始终,这其中的无奈、欣慰、成功与失败成为其挥之不去的心结,也成为其不吐不快的源泉。

“最初是赛维常务副总裁朱良保叫我去合肥组建赛维LDK光伏科技(合肥)工程公司,当时只是电气施工助理工程师。”杨彦博对新金融记者回忆道,从此之后将兴趣与职业联系在一起,在当时的他看来,光伏是一个可以委身的行业。“开始什么都不懂,都是一点点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