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亿晶光电获银团逆市补血22亿 政府巨额担保

发表于:2013-05-31 09:53:00    

记者获悉,近期,光伏巨头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逆势获取了21.8亿元巨额银团贷款,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贷款部分期限至2015年3月20日,期限约两年。这在当前商业银行普遍收紧光伏贷款的背景下,颇显特殊。

“现在对于无锡、常州等地光伏企业贷款,很多银行已将审批权上收至总行,新增贷款基本不可能。”江苏一位金融监管人士对记者称。

据记者调查得知,此次给予亿晶光电贷款的银行总计5家,分别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三家大行,一家股份行中信银行,还有常州本地银行江南农商银行。

此前在2012年业绩说明会时,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除了将无锡尚德贷款全部降为不良外,已将光伏产业列为特别关注。但数月内,中行再次参与光伏巨头的银团贷款。

这一切或源于地方政府的居间协调。据记者获悉,常州政府利用旗下的城投公司平台,为这笔巨额的银团贷款提供最高额保证担保。

逆势融资大单

成立于2003年的亿晶光电是江苏最大光伏企业之一,总部位于常州,是第一家A股上市纯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企业,具有年产单(多)晶太阳能电池组件1000MW生产能力,国内排名10位左右。

2012年,在光伏行业双反背景下,该公司巨亏6.89亿元,利润同比下降达998%。相伴随,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一步步攀升至2013年一季度末的75.51%,其中流动负债占比高达81.94%,短期偿债压力巨大。

今年5月初,亿晶光电负责人公开坦陈,公司现阶段获取资金来源单一,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危机迫在眉睫。

事实上,从2011年末以来,亿晶光电主要的融资渠道商业银行,就开始严控对其贷款规模。据记者获知,其间亿晶光电以公司部分资产向中国银行申请了两笔抵押贷款,分别为1亿元,最终第一笔获批8000万,第二笔仅6000万。

然而5月初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亿晶光电筹资困境烟消云散。近日,上述5家银行已与公司签署了21.8万亿元银团贷款协议,包括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

据悉,上述3家国有大行此前均为亿晶光电的主要贷款银行,其中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贷款主要集中在流动贷款上,建设银行长期贷款和流动贷款数额均不小,江南农商行的贷款数额最小,在1.5亿元左右。

“主要贷款行参加这次银团贷款是无奈的选择,江南农商行则更多是政府意志的体现。”上述江苏金融监管人士认为。据介绍,江南农商行在5家贷款行中第一家完成授信审批,为银团组建摇旗,参贷金额3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