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财经观察:中国葡萄酒能否打赢欧洲光伏?

发表于:2013-05-23 00:00:00     来源:腾讯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

近来,欧盟对中国光伏发出反倾销调查,这是迄今对中国最大规模的贸易诉讼,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目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也开始酝酿反制措施,商务部将会对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商务部如对欧盟提起葡萄酒反倾销调查,“醉温之意不在酒”,而是给欧洲施压,毕竟在全球化时代,贸易保护措施只会造成双输,加强合作才能真正实现互利共赢。

【欧盟拟通过对华光伏征税 专家呼吁反制】

 

 

财经观察:中国葡萄酒能否打赢欧洲光伏?

 

近期A 股光伏走势介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之间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

5月24日,欧盟成员国内部将就欧委会对华光伏征税建议案投票表决,按照程序,初裁结果将在6月6日正式发布。在最后关头,中国仍在争取实现逆袭。不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22日表示,中国与欧盟就光伏产品双反案进行的首轮价格承诺谈判宣告破裂。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行业征收平均47.6%的惩罚性关税一旦落地,将加速国内光伏产业洗牌和产能收缩,部分出口比重高的企业将遭受致命打击,下半年光伏企业或现破产潮。

资料显示,中国光伏产业直接从业人口超过50万人,带动间接就业人口超过100万人。中国对欧洲光伏产品出口金额高达200多亿美元,如果欧方坚持对该产品设限,将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此举也将直接造成欧盟当地损失近30万个就业机会,并对欧盟太阳能业内高达80%从事上下游组件制造的员工造成负面影响,欧盟太阳能产业仅潜在的经济成本这一项就高达220亿欧元。

对此,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菲利普·罗斯勒(Philipp Rsler)于当地时间5月19日警告称,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这让德国与欧盟之间产生了冲突。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欧盟把中国作为假想敌,若不考虑行业的实际情况,做出极端选择,对我国已经陷入困境的光伏企业不留一丝生机,那么我们也要采取实质性动作。比如在多边争端解决机制层面沟通,对欧洲产品进行制裁让其尝到两败俱伤的滋味。

【中国开始反制对华光伏征税 欲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

 

 

财经观察:中国葡萄酒能否打赢欧洲光伏?

 

目前酒业协会已将反倾销申请递交给中国商务部

近日有媒体透露,为了回应欧盟拟通过对华光伏征税行为,商务部将会对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且此次反倾销的力度很大。

近年来,全球葡萄酒供给过剩,随着葡萄酒文化和消费观念的普及和国内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的不断上升,中国葡萄酒的进口快速增长。

据海关统计,2012年中国累计进口葡萄酒4.3亿升,同比增加8.9%;价值25.7亿美元,同比增长18.1%。其中,2012年中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2.9亿升,增加5.8%,占进口总量的67.6%。

欧盟成员国法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葡萄酒生产和消费国,其葡萄种植和酿酒历史悠久,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逐步降低进口酒类的关税税率,放开葡萄酒进口,使得以法国葡萄酒为代表的欧盟葡萄酒在中国进口酒市场上长期占据半壁江山。

中国商务部如对欧盟提起葡萄酒反倾销调查,那么对于欧盟的葡萄酒产业必将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目前,中国已成为欧盟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

由于中国商务部如对欧盟提起葡萄酒反倾销调查将给国内葡萄酒企业腾出一定的发展空间。近日国内葡萄酒张裕A、莫高股份、中葡股份等相关股票受此消息影响,出现集体大涨。

【中欧贸易战一触即发或将两败俱伤】

 

 

财经观察:中国葡萄酒能否打赢欧洲光伏?

 

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有90%以上产品依靠出口导致光伏产业严重受制于人

欧盟对华光伏征税案原本定于15日进行成员国投票,但当天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并未投票,因此延期至24日再次投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欧盟将不顾成员国和行业反对声音,强行通过建议案。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建议,对欧在华投资以及欧盟出口中国的农产品、空客、汽车等采取相应的制裁手段。如此一来,中欧之间的光伏贸易战将全面开打,这将进一步削减中欧经贸合作对欧盟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和潜力,给尚未完全摆脱危机的欧盟带来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如果欧盟对华光伏征真的征收47%的关税,没有一家中国光伏企业能自己吸收如此高额的成本,那么只能将它转嫁给欧洲消费者,这无疑大大降低了中国产品的竞争力,给中国光伏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在当今全球化时代,自由贸易、公平竞争、开放合作是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欧洲始终倡导的共同理念。

贸易保护和惩罚性关税在对中国企业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也将对欧盟经济与就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只有自由贸易才能促进中国与欧盟加强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放眼全球,没有任何一个伟大的公司是靠国家保护而成为伟大公司的。伟大的公司都是真正从市场里拼杀出来的企业,而不是靠政府政策扶持而生存的。政府政策扶持越多,出现伟大公司的概率就越小。

结语:未来中欧之间的光伏贸易战走势如何,还得看双方的博弈。希望欧盟不对华光伏征惩罚性关税,在自由贸易和公平竞争中实现互利共赢,使自己早日完全摆脱债务危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