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南家用光伏发电并网成功 儋州市民"尝鲜"

发表于:2013-05-15 00:00:00     来源:海南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

  吴文生“尝鲜”太阳能光伏发电入户,成为海南绿色电力第一家 陈敏摄

  人民网海南视窗5月14日儋州电(于耿燕)“现在是11点33分,屋顶的10平方太阳能光伏系统已经发电5.5瓦,依据今天太阳的照射程度,今天预计发电量会超过11瓦。”儋州市民吴文生指着4楼天台上的太阳能光伏逆变器告诉记者,光伏太阳能系统发电将全部用于家中一楼供电,多余的电还可以进入南方电网系统,为其他家庭供电,这是国内光伏巨头中国英利承建的海南省首个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于4月28日正式与南方电网并网成功,运行半个月以来的光伏发电完全可以满足日常家庭用电需求,吴先生成为海南第一个“尝鲜”太阳能光伏发电进家庭的环保“勇士”。

  海南家用光伏发电第一户

  14日上午,记者爬上吴文生家四楼屋顶,看到10块光伏组件串联向南铺设在屋顶上,采用的倾斜式铺设极好地利用了屋顶空间;安装在四楼天台上的太阳能逆变器,正在智能累加着当天的发电量以及投入使用以来的累计发电量。

  吴文生指着逆变器上的数据逐一向记者解读,今天的太阳光照好,屋顶10个平方的光伏发电系统今天预计可发电11度,每天的发电量会随着日照强度变化。正常的日照下,日发电量从8度至12度不等;遇到阴雨天,屋顶光伏系统不能发电,光伏系统就会自动切换到南方电网的供电系统,不会影响家庭用电。

  吴文生称,该套光伏发电系统一天产生的电能全部供应到一楼使用,一楼是吴先生家的核心活动区域,常用电器有电冰箱、液晶电视、电磁炉、电风扇、洗衣机等电器,预计一楼一天的用电量不会超过10度,光伏发电系统恰好能满足家庭日常用电需求。

  自从家里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后,周边小区的居民纷纷到吴文生家参观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向吴文生咨询绿色电力是如何从屋顶的光伏组件产生直流电,然后传输到逆变器转化成交流电,最后进入家庭供应各种电器用电。

  铺设在吴文生家屋顶的光伏发电系统大约每天可生产10度绿色电力 陈敏摄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构造绿色能源家庭梦

  提起为何在家庭屋顶上建光伏电站?热爱环保事业的吴文生告诉记者,他长期以来关注着国内、省内的环保动态。今年3月,吴文生偶然得知国内光伏巨头中国英利早已在海南设厂,而家庭光伏电站在国外、上海、山东等早已应用普遍,他也希望自己家的屋顶也能建起一个光伏太阳能发电站,让太阳能绿色电力进入他的家中。

  据悉,今年4月,吴文生与海南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销售部取得联系,表达了想在自家建起光伏发电站的想法,并得到了海南英利方面的积极回应。海南英利的技术人员于4月18日到吴文生家进行勘查、沟通,依据吴文生家庭屋顶情况给出了光伏家用系统构建、线路设计等建议。经过向南方电网当地公司报建、安装、调试等,短短10天,海南英利技术人员就在吴文生家中建起一套10平方的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该套系统于4月28日并网成功,发电供应给一楼电器用电。

  海南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技术部柯学进称,吴文生家的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采用的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他们在吴文生家屋顶上倾斜式铺设了10块英利集团生产的多晶硅太阳能组件,总装机容量为2.4KW,一年可发电2953度,年节约标准煤1.06吨,减少CO2排放2.83吨。

  “我家白天用电量需求不是很大,多余的电量就通过南方电网系统传输到其他家庭。”吴文生高兴地称,周边的哪个邻居家用的电就是我家光伏太阳能生产的绿色电力。

  吴文生家中的电器享用着最清洁的能源电力陈敏摄

  使用10年可收回一次性投入成本

  吴文生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构建这套光伏太阳能发电系统花费了近2.5万元,按照现在系统投入使用16天以来产生的156瓦电来算,平均每天产生大约10度电,预计全年可发电3000余度,按照现行的电价0.65元/度,一年发电产生的经济价值约为2000元,大约10年就可以收回一次性投入的成本。

  业内人士称,吴文生算的只是家庭使用经济账,如果南方电网能够像国家电网一样大力推广家用光伏发电站,吴文生的电不仅能自己用,多余的电还能卖给南方电网系统产生经济效益,折算下来的话,大约6-8年则可收回一次性投入成本。

  吴文生笑称,他安装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并不是从经济利益考虑,而是从社会效益、环保效益等方面来考虑,通过自己勇于“尝鲜”太阳能光伏发电入户,为身边的人或海南环保家庭以身示范,为海南加快绿色电力的推广和应用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大家共同享受绿色电力给蓝天碧海的海南岛带来的益处。

  海南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政治宣传部廖振华称,该项目作为海南省首个成功并网的家用光伏发电项目,是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的重要尝试,对节约传统能源、保护环境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随着海南首家光伏分布式电站的推广和应用,相信光伏分布式项目走进海南更多寻常百姓家的日子会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