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股神巴菲特:看好中国页岩油和太阳能

发表于:2013-05-15 08:56:00    

5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京会见了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一行。”如此高规格的会见,不禁让人猜测本次巴菲特访华可能又要在市场中引发一场其是否要投资中国的悬念。巴菲特到底看好中国的哪些领域?在前不久召开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央视财经频道傅喻专访了这位84岁的股神。

  巴菲特:大力布局页岩油产业链

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巴菲特一向盛赞有加,中国的发展和变化让世界瞩目。同样,最近一年来,美国也在发生着一场深刻的产业变革,比如页岩气

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在过去10年,美国对页岩气不断加大开发技术的投入。仅仅几年时间,美国的页岩气生产就增加了近1000亿立方米,从2012年开始,美国页岩气更是呈爆发式增长,虽然目前天然气占到了全美能源结构的9%,但这个比例将毫无悬念地上升。那么,在巴菲特这位经验丰富的投资家眼中,美国,这个曾经的能源进口大国,如果因能源自给而大幅缩减进口的话,将会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当记者问及,在几年时间里,美国的页岩气生产增加了近1000亿立方米,甚至大大超出美国人自己的预想,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将摆脱中东能源上的掣肘时,巴菲特承认这的确如此,而且这正在发生。巴菲特说:“美国是石油和燃气的净进口国,现在我们发现我们有很多的能源资源,而且生产能力的增速非常理想。就像页岩油一样,页岩气,已经成为美国的常用能源。美国今天的能源资源规模比我们过去想象的要大得多。而早在几年前,我们还不知道如何去开采这些石油或燃气。许多国家都非常关注对这些资源开采的可能性,而开采技术的进步对全世界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这可以减少石油和燃气的泄漏。”

2007年,美国的天然气价格只比欧洲低了五分之一。随着美国页岩气的大量开采,现在天然气的价格已经降到了欧洲价格的四分之一。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页岩气供应量的显着上升已推动天然气价格下降36%。这使得原先向美国出口天然气的加拿大,五年内天然气产量下降了近300亿立方米。而美国也从此咸鱼翻身一下子成了出口国,开始向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出口天然气。不仅如此,由于天然气的价格要比石油低廉很多,如果未来美国的天然气可作为石油替代品,广泛应用于电力、交通、化工等行业的话,就极有可能使得美国国内的制造业成本大幅降低,也势必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人们几乎已经相信这是必然趋势,如果还有什么不确定的话,那就是时间。巴菲特认为他无法准确预测具体的时间,但当页岩气被发现和开采后,人们开始更倾向于更深入地使用燃气,从而形成对石油的替代。不过这还要看相对价格,而价格是很可能发生变化的,而且有可能是剧烈的变化。

事实上,对于未来能源价格会不会变化,或者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发生变化,谁也不好下结论。但可以预料的是,天然气和电力价格相对便宜,将会使美国工业尤其是石油化工和冶炼行业的竞争优势增强,也可能导致一些制造业回流至美国本土。同时,被天然气替代的煤炭,则会以更低的价格出口,尤其是销往欧洲。这一切不仅为美国的产业注入竞争力,同时也改变着北美地区在全球能源贸易中的角色。

当记者问及如果页岩气产量依然可以保持很高的增长速度,那么是否有一天美国会大规模地出口石油和天然气时,巴菲特说他认为这一天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他也不清楚具体会是哪一年,但他很高兴能看到石油和天然气产能的增长。他想当美国石油和燃气的产出到达一定水平时,这一天就会到来。早他有生之年,并不认为会看到美国成为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大国,美国能达到自给自足的水平就非常好了。

在巴菲特看来,美国要达到能源独立,还需要走一段长路,这给了他很好的投资空间。所以,巴菲特早早地就着手他的新能源布局。他麾下的中美能源公司不断地将大量资金投入到能作为石油的替代能源的页岩油项目上。美国页岩油的储量占到了全球70%左右,目前,也和页岩气一样,正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势头。与此同时,巴菲特也做好了铁路运输布局。2009年,他以260亿美元收购北美最大的铁路运营商之一BNSF铁路公司,这笔交易是巴菲特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收购行动,截至2012年9月底的第三财季,BNSF贡献收入53.43亿美元,同比上升8%,占伯克希尔总收入的13%。而BNSF之所以能够在铁路石油运输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正是得益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拥有的这些页岩油开发项目。可以说,巴菲特已经在轻松坐享页岩油产业链带给他的财富盛宴。巴菲特认为,较为剧烈的能源价格波动将会给所有经济体造成影响。显然,能源价格的上涨将使能源生产者获利,反之亦然。但这很难预测将对特定的经济体,比如中国,具体会造成怎样的影响。一般而言,寻找并开采更多能源是可能的。然而,这更取决于谁拥有这一能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