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需摆脱补贴依赖

发表于:2013-05-14 09:56:00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在补贴大幅下调与贸易战肆意蔓延的情况下,产能过剩的光伏产业风雨飘摇。而近日,有外媒报道称,欧盟执委会已经同意对进口自我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平均税率为47%的临时性惩罚关税,远高于此前业内预期的30%。有鉴于此,不少业内人士呼吁出台补贴政策,以提升我国光伏应用市场的启动速度。

不可否认,对于新兴产业而言,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驱动。在光伏行业的发展过程中,需求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国的光伏扩张政策,从此前的德国、意大利,到现在的中国、美国,每一次积极政策的出台,都被市场视作是行业新一轮需求高潮的开端。尤其是在我国,长期以来政策就是资源配置的重要一环,因此,当行业陷入低迷时,第一个想到往往就是寻求相关政策的刺激,而光伏行业海外市场的萎缩,更使得行业期冀能有超预期的补贴政策出台。

但是,回顾近几年光伏行业的发展,以政府补贴为代表的政策已难以支撑光伏市场的快速成长,相反政策不确定性以及前期政策的退出,正越来越明显地成为行业复苏的阻碍。从全球范围来看,在过去5年时间里,行业经历了两波需求高峰,并由此带来了严重的供求失衡,究其原因,欧洲政策的不确定性是导致企业进退失据的“罪魁祸首”。新一轮刺激政策出台预期,和政策退出预期引发的抢装潮轮番出现,使得企业在需求旺盛时延缓出货,在需求紧缩时产能过剩,也使得行业一直处于冰火两重天的境地之中。

而在中国,前期试水的政策补贴主要集中在装机项目上,即体现为增加企业装机量,主要包括“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和光伏特许招标项目,均采取了按照初始投资进行补贴的方式,导致对装机量的过度重视。而在提升发电的经济性,即实现平价上网方面,我国的政策并不完善,虽然今年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征询意见稿)》,但到目前为止,相关方案仍在征求意见之中。

但从长期的角度看,如果增加装机量一直是政策的导向,那么行业的发展将始终处于规模扩张的起步阶段,而且将受到政策不确定性的严重影响,就像此次欧盟“双反”一样。只有当市场重心正由制造向服务转变,发电量取代装机量成为市场竞争的核心,企业才会想方设法从每度电中获取更多的利润,我国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才能从产品制造向技术研发和创新等附加值更高的方向提升,这才是光伏行业持续快速增长的驱动力。

事实上,近几年来,随着系统成本的不断下降,在部分光照资源较好的地区,工商业平价确实已经若隐若现。而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2012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4.96万亿千瓦时,其中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合计用电4.24万亿千瓦时,这意味着即使只有1%的工商业用电由光伏发电提供,我国太阳能年发电量也能轻松超过《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250亿千瓦时的目标,而其所带来的市场需求也将有效地淡化欧洲等地区负面政策的影响。

因此,未来光伏行业应该更理性地看待政策补贴下调,摆脱对政策的依赖,加快行业技术革新,抓住“平价时代”来临的契机走出行业低谷。而政府有关部门也应该减少直接干预行业优胜劣汰的进程,让一批该死的企业死掉,促使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