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重税或来袭 浙江光伏企业谋转型

发表于:2013-05-14 09:49:00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讯:五月的临安青山湖畔满目翠绿,阵阵暖风拂过湖面泛起粼粼波光,煞是好看。不过,此时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仇展炜却无暇欣赏这眼前的美景。

作为杭州市光伏协会新一任会长,仇展炜接下来不但需要对正泰太阳能的经营增长负责,还肩负着带领其他64家会员企业逆境突围的重任。

产能过剩、欧美双反、价格低、账期长、国内光伏应用市场远不成熟……毋庸置疑,眼下的国内光伏产业依然处于产业低谷期。而在仇展炜眼里,最近尚德破产以及坊间传闻平均税率或高达47%的欧盟“双反”初裁结果,正令光伏产业的社会发展环境加速恶化。“光伏企业要想逆境突围,唯有加速转型尽快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传统业务举步维艰

尽管从去年11月欧盟开始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反倾销立案调查起,浙江的光伏企业们几乎都开始积极为自己谋“后路”,但几天前,外媒那则关于“欧盟委员会已同意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平均为47%的惩罚性进口关税”的报道,依然令业界一片哗然。

“虽然初裁结果还需要欧盟成员国的投票,但一切迹象都表明,传统的业务模式已经到了极其艰难的时刻。”浙江省光伏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赵永红博士说。赵永红所称的“传统业务模式”指的是:依靠欧洲市场上的上网电价补贴以及海外询单进行产品销售的业务。

赵永红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初裁结果确定后,首先面临的便是欧洲市场的大面积撤退。“47%的平均税率远超企业可承受范围,绝大多数企业的选择只能是退出欧盟市场。”

欧洲市场的撤退带来的是财务的压力和兑现下游企业现金流的紧张。赵永红解释,现在已在海上发往欧盟的货物都面临减值风险,客户若不愿意承担47%平均税率的风险,要么降价出售,要么运回来。与此同时,下游厂商会因为担心组件企业的现金流,催债步伐会更加快。

事实上,玻璃商会已经在信义玻璃等多家龙头企业的强烈要求下,发函各大组件企业要求还清玻璃货款。

“这事我们也听说了。现在客户本身倒闭的风险就在不断增高,付款的条件还越来越差,有些甚至要到一年后才能收到货款。所以有些单子我们是宁愿放弃的。”杭州联合新材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李旻风坦言,现在他只敢选择付款条件相对好一些的订单做,“按我们现在的能力,本来绝对不止1个多亿的销售额。”

新兴市场的崛起虽然对欧美市场的萎靡有一定的补充,但其发展速度短期内是根本无法填补高达85%的欧美市场容量缺失的。来自杭州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我省太阳能电池产品出口仅3.5亿美元,同比下降幅度为46.4%!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