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热发电或能成为又一主导型能源

发表于:2013-05-14 14:41:08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瓶颈正接近突破,很多业内专家都表示,它非常有希望成为又一主导型能源。广阔的产业前景,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看好。各大发电企业逐鹿光热发电产业的“大戏”,正在如火如荼地上演。

大规模应用和产业化

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领域,我国起步并不算晚。早在“八五”期间,科技部就关键部件在技术研发方面给予了支持。在持续的关注和支持下,“十一五”期间“863”计划设立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重点项目,重点研究太阳能塔式热发电关键技术;同时建立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系统和实验平台,探索大规模低成本商业化电站的技术途径。2010年,科技部又启动“973”计划项目——“高效规模化太阳能热发电的基础研究”。

有科技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引导,我国在光热发电领域的技术成果不断涌现,产业应用的技术门槛现在被逐步跨越。今年年初,益科博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1兆瓦太阳能光热发电厂在海南三亚成功发电。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共申请80多项专利,包括10多项国际专利,多项技术创新成果世界领先。

今年3月,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建设”和4个课题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专家组认为,此项目的实施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推动了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上个月,兰州大成太阳能光热产业基地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当天并网发电,完成了光热发电全部关键件研发制造,并且结合项目建成了完整产业链。项目在关键件及集热场领域已获得6项专利授权,掌握了槽式和线性菲涅尔式集热场核心技术,不仅具备了为几十兆瓦级槽式、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集热场及换热系统供应全部关键件的产能,也具备了承担建设和调试大型集热场及换热系统的能力和经验。

科技部近日发布的《太阳能发电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太阳能发电领域产业技术发展的路径:“十二五”期间,将加大10兆瓦级太阳能塔式热发电技术、分布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太阳能储热技术等相关技术的研发和规模化利用。

为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光热发电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规划》还计划成立光热发电项目办公室,用于加强对科技投入的统筹管理,从政策方面对光热发电给予重视。

总体上看,经过多年的积累,我国已在太阳能吸热、热电转换及储热材料、聚光装备、槽式真空管、不同形式的吸热器、碟式斯特林发电系统、塔式高温热发电系统设计等领域都有了较大进步。当前,大规模发电技术正在被突破,部分关键器件已产业化。光热发电大规模应用和产业化的技术门槛,正在一步步被跨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