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破产重整不能胡来

发表于:2013-05-07 09:10:00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谁能拯救无锡尚德?不久前彭博社报道,美国股神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可能有意收购尚德电力。而据近日有关媒体说,巴菲特否认收购尚德电力的传闻。

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反反复复,我国国内经济发展也处于大的结构调整过程之中,这使得产能过剩尤其是新能源产业产能过剩成为一个突出问题,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不过是这一现象的一个缩影。

尚德重整案带给破产法很多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如何处理国外的母公司和国内子公司同时存在破产可能的情形?如何对国内债权人和国际债权人进行保护?如何处理利益输送严重的重整企业?某种程度上来说,破产法要经受一次较大的考验。

市场竞争失败的企业理应被市场淘汰,这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规律。为了让所有的主体都能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公平地竞争,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提供公正专业的司法系统。做到了这些,尚德陨落没有关系,因为好的企业还会升起。

2013年3月18日,一个重要的新闻引发市场的关注,由8家中国的银行组成的债权人委员会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对无锡尚德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2013年3月20日,无锡市中院民二庭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

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的发生,对政府、企业来说都有深刻的原因、教训。同时,在处理破产重整的过程中,政府、银行、法院也要恪守社会角色,遵守法律的精神原则和具体规则,遵循市场经济的本质规律。做到了这些,尚德陨落没有关系,新的富有创新与生命力的企业才能不断诞生。

  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新能源产能过剩的一个缩影

无锡尚德进入破产重整具有深刻的社会经济背景。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反反复复,我国国内经济发展也处于大的结构调整过程之中,这使得产能过剩尤其是新能源产业产能过剩成为一个突出问题,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不过是这一现象的一个缩影。

2009年,为了克服国际经济的不利影响,国家出台了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从2010年开始,经济刺激计划的不良影响逐渐显现,最为突出也最为严重的就是27个产业部门有21个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国内光伏产能达到30吉瓦,需求不到18吉瓦,产能利用率低于60%。被冠以“新能源”名号的这些企业存在着一些共同的特点:资金投入盲目,缺乏自主科研创新,生产规模效应不大。一番激烈的市场竞争往往会促使几家大型企业的形成,并使其逐渐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无锡尚德、江西赛维LDK等都是其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江西赛维LDK曾经是亚洲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企业,但如今已经连续七个季度亏损,仅仅在政府的对赌性救助下勉力维持。无锡尚德的起落,更是一个充满戏剧色彩的故事。

2001年,在无锡市政府主导下,施正荣联合多家国企成立了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2005年,施正荣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100%控投无锡尚德的“尚德电力公司”,回购国有股份,吸引高盛、英联等多家海外机构入股。同年12月,尚德电力成为在纽交所上市的第一家大陆民营企业。无锡尚德筹资总额为4亿美元,发行市值达到21.75亿美元。凭借这些,施正荣身家达到了23.13亿美元,成为2005年的中国首富。2012年,尚德电力公司也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伏技术公司。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是尚德电力公司旗下资产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集中了尚德电力公司95%以上的产能。除此之外,尚德电力还拥有尚德电力(塞浦路斯)公司(Suntech Power[Cyprus]co.Ltd)、尚德电力投资PTE(Suntech Power Investment PTE.Ltd)等资产。

2008年6月17日,尚德电力通过其在开曼群岛的子公司发行价值5.41亿美元可转债,到期日为2013年3月15日。票面价值为1000美元,票息为3%。转换比率为24.3153,转换价格为41.1264,而股票执行价格为1.86美元/股。2013年3月14日美股收盘后,尚德电力发表声明称公司没有完成将于3月15日到期5.41亿美元债券本金的偿付计划。尚德的市值在2012年蒸发了60%,在2012年3月之前的4个季度共损失了6.46亿美元。尚德电力股价从2007年的85美元高点跌至0.6美元以下。截至2013年3月15日,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无锡尚德将有近10亿元人民币的银行到期债务。其中有2.5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及1.2亿美元的出口押汇。除自身债务外,无锡尚德对外担保的金额也将近20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经反复权衡,2013年3月18日,由8家中国的银行组成的债权人委员会不得不向无锡市中院提交了对无锡尚德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