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省首个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成功并网

发表于:2013-04-28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4月22日,随着项目业主张俊凯将电闸推合,由其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所发的电力顺利并入华北电网,该项目是河北省首个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英利公司承建。


在位于保定史庄街的项目现场,72块太阳能电池板分散安装在张俊凯家两层小楼的屋顶和西面山墙,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其中山墙采用外挂式设计,在不损伤墙体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空间。深蓝色的电池片从远处看起来就很显眼。在与国家电网接入的双向电表上可以直观地看到,显示数字为负20,也就是说张俊凯家除自用外,已向国家电网输送电力20度。


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总装机容量为19千瓦,安装采用72块英利集团生产的“熊猫”265瓦高效单晶组件,年可发电21728度,节约标准煤8.69吨,减排二氧化碳22.6吨。

据了解,并网成功后,邻里街坊不断有人前来咨询项目情况。据张俊凯介绍,自从项目开始安装,就不停有邻居来咨询,每天都有一两个。

出生于1977年的张俊凯是一名热衷于绿色环保事业的小伙子,张俊凯说:“保定现在环境较差,雾霾天越来越多,既然自己有这个实力,就愿意贡献出一份力量来,为环保事业的发展贡献一点吧,同时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行动中来。”

让张俊凯下定决心安装分布式发电系统的,是今年2月出台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政策明确提出对分布式发电项目予以免费接入,富余电量全额收购。“安装这个系统的初衷是想让更多的人看到太阳能发电的优势,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使用绿色电力、保护环境中来,况且现在国家又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光伏发电现在还可以作为一种收益稳定的投资方式。”

张俊凯家平均每天用电10度,而太阳能每天可以发60多度电,余下的太阳能发电均输送至国家电网,供电公司以0.45元/度的价格收购。

项目负责人赵亮介绍,以保定地区日照峰值4小时计算,项目预计7~8年即可回收成本。

让张俊凯的心里更有底的,是公司对组件提供的25年质保承诺,“回收成本只需要7~8年,组件质保是25年,也就是说其余的十几年我都是盈利的,而且之前那套系统10年都没有出问题,也增加了我对这套系统的信心。”

张俊凯3月初联系集团分布式电力投资管理公司,之后公司派工作组实地考察,历时一个月的安装、并网流程均由英利完成,“我每天都忙自己的工作,一直到今天并网,我中间就签了一回字,什么都不用管。” 张俊凯说。

国家电网保定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部主任苏琨表示,史庄街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作为河北省首个成功并网的家用光伏发电项目,是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的重要尝试,对节约传统能源、保护环境做出了积极示范作用。国家电网公司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分布式发电政策,落实国家电网关于做好分布式发电并网的指导意见,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铺好路、服好务。

英利现在采用“交钥匙”式项目策略,业主只需提供相关材料,即可等待并网合闸。

赵亮表示,史庄街分布式屋顶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是河北省首个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在该项目的示范作用下,目前保定地区已有多家企业和个人与英利达成了分布式项目安装协议。

分布式电力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苗佳表示,史庄街项目的成功并网,拉开了保定市分布式发电项目建设的大幕,标志着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向多样化迈进。英利集团积极相应国家利好政策,布局全国,率先发力国内分布式发电市场,同时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光伏组件,降低光伏发电成本,让老百姓用上质量可靠、价格适中的太阳能光伏产品。

从年初开始,英利先后完成河北省首个光伏发电社区——源盛嘉禾小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保定市国家电网翠园街公司分布式发电项目,目前翠园街项目已实现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