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倒闭潮”渐近 光伏业大破方能大立

发表于:2013-04-22 11:50:38    

索比光伏网讯:刚刚债务违约的赛维日前公布了其2012年Q4财报:净亏损5.17亿美元,一年内需兑付的短期负债近21亿美元,而目前所有现金、设备、库存加上可以变卖的实物资产尚不足10亿美元。虽说是惨不忍睹,却也已在意料之中。相信国内外的观察家们在看完这份财报后,内心的疑问已经从“赛维会否倒闭”替换成了“赛维将何时倒闭”。的确,2400万美元的可转债违约,对于赛维或许还只是一场噩梦的开始而非终结。

从尚德到赛维,伴随中国光伏业生存状况的日益恶化,破产倒闭的阴影也在悄然笼罩。虽然窗外已是春意盎然,光伏圈内却是奇寒彻骨,那些曾经笑傲江湖的巨头们如今只能在颤栗中“笑熬糨糊”,勉强打起精神祈祷“下一个不是我”。另一方面,最大外患--欧盟对华光伏“双反”尚无转机,达摩克利斯之剑仍在头顶。内忧外患之下,恐惧也好,无奈也罢,光伏企业的倒闭潮或已渐行渐近。

亏损企业已无法自我救赎

正如笔者前文所述,本次可转债违约虽然重创赛维,却还远非致命的一击;但赛维的丧钟已然敲响,接下来的砸锅卖铁式自救或许只是徒劳的苟延残喘。

若在往昔,一次单纯的债务违约可能并不能说明太大问题,毕竟企业在实体领域的营收状况也很难得到全面反映。若赛维能够通过其它渠道筹得充裕资金,他日东山再起也只是等闲而已。可是眼下,整个中国光伏业的信用已经基本丧失殆尽,所有的融资渠道已被彻底封死:银行拒绝放贷、股票增发无人认购、发行企业债更是乏人问津。不仅是尚德、赛维,昔日被奉为座上宾的那些明星企业都已被各路资本弃若敝履,往日争相上马的光伏项目更沦为鸡肋。如果没有外部资金的注入,这些企业还能撑多久,答案已经不言自明。

其实光伏企业如今的资不抵债,除了是为当年的信贷疯狂买单外,整个光伏产业的上中游陷入全盘性的产能过剩,最终摧毁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就赛维的财报来看,预计今年Q1营收将达到1亿美元,可是利润能有多少,却是语焉不详;其实不说也知道,多半还是继续大幅净亏损。纵然有资本运作高手挺身接盘,只怕也是回天乏术;毕竟,包括多晶硅、单晶硅、晶硅电池、光伏组件等相关产品都已经供求失衡,这样的市况之下,亏损企业自我救赎的大门基本关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