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清洁化,价税改革势在必行

发表于:2013-04-18 00:00:00     来源:能源评论

索比光伏网讯:F201004071610171799197781.jpg (437×300)
中国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就必须要调整能源结构、对能源消费总量进行控制。但是,中国目前的发展高度依赖对能源的大量消费,同时伴随着国民生活质量的改善,用电量和用油量都将会大幅度增加。实现能源消费控制总量的目标非常艰巨。

如果对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仍以行政手段为主,或将难以收到令人满意的效果,甚至仍会上演为完成目标而出现拉闸限电的闹剧。所以,更多的是要通过市场手段来实施,即调整能源价格和税收政策,来引导消费者充分利用能源,培养节能意识;同时,较高的能源价格和合理的税收政策,会推动能源科技进步,促进节能产品的推广利用。

2009~2011年间,日本和德国的单车年油耗大约是1.1吨。上述两国的汽柴油价格中包含100%~200%不等的消费税,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资源的稀缺程度。在这样的高油价下,各种节能技术开发得非常快,消费者也会自觉利用各种方式节约用油,而不是一味抱怨高油价。而我国的单车年油耗大约是1.72吨,远高于上述两个国家的单车年油耗,但我国的汽柴油价格和税收政策一直没有到位。如果依靠政府补贴来实施低油价,实际上是让全民来补贴有车族,这不仅不公平,还对环境污染治理形成巨大的障碍。实行较高的油价,体现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通过从能源高消费人群争取的税收,来发展和改善公共交通、治理汽车尾气污染,从而提升环境质量。特别是,在浪费严重的环境下,消费者就很难形成采用节能产品的习惯,企业对节能技术的投资也就很难收回,这势必会挫伤节能产业和企业的发展。

2013年两会后,能源体制改革并未启动,政府的部门设置基本维持了现状。借鉴国外的经验和参照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成立能源部已非常有必要。它可以把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一次能源的生产行业和能源加工的二次行业进行统筹考虑,以有效地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它可以更加深入地研究能源政策,评估能源政策调整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对怎样实现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目标,怎样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进行综合研究和战略实施。比如,能源的财税政策和价格调整以后,就需要研究其对整体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会对消费者产生多大的压力,我们的社会经济能否承受,风险有多大,能不能规避。如果不成立能源部,那么,国家发改委下属的国家能源局就应该更多地承担起这些责任。

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能源的清洁化,应该加强对天然气的利用,通过进口和提高国内的产量,来提高天然气在整个能源消费当中的比重。中国的天然气储藏层较深,纯度较低,生产成本比较高。如果天然气价格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企业的积极性就很低。因此,应尽快实施天然气价格改革,来促进天然气产量的进一步增长。未来,中国的能源利用形式将是多元化的,要促成各种清洁能源长期良好的势头,更需要价格和税收政策的支撑。我们可能需要通过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努力,才能实现“美丽中国”的梦想,但过程绝对不易。(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高级副总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