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小型设备 » 蓄电池 > 正文

独立(离网)光伏系统蓄电池设计方法

来源:solarbe发布时间:2013-04-16 09:33:38
独立(离网)光伏系统的蓄电池设计方法

在进行独立光伏系统设计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就是蓄电池的设计.包括蓄电池的容量设计和蓄电池组的串并联设计.本文详细介绍了独立系统的蓄电池设计过程,并举实例进行计算,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本文学会独立光伏系统的蓄电池设计方法.

首先,我们需要引入一个不可缺少的参数:自给天数,即系统在没有任何外来能源的情况下负载仍能正常工作的天数.这个参数让系统设计者能够选择所需使用的蓄电池容量大小.

一般来讲,自给天数的确定与两个因素有关:负载对电源的要求程度;光伏系统安装地点的气象条件即最大连续阴雨天数.通常可以将光伏系统安装地点的最大连续阴雨天数作为系统设计中使用的自给天数,但还要综合考虑负载对电源的要求.对于负载对电源要求不是很严格的光伏应用,我们在设计中通常取自给天数为3~5天.对于负载要求很严格的光伏应用系统,我们在设计中通常取自给天数为7~14天.所谓负载要求不严格的系统通常是指用户可以稍微调节一下负载需求从而适应恶劣天气带来的不便,而严格系统指的是用电负载比较重要,例如常用于通信,导航或者重要的健康设施如医院、诊所等.此外还要考虑光伏系统的安装地点,如果在很偏远的地区,必须设计较大的蓄电池容量,因为维护人员要到达现场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光伏系统中使用的蓄电池有镍氢、镍镉电池和铅酸蓄电池.在较大的系统中考虑到技术成熟性和成本等因素,通常使用铅酸蓄电池.在下面内容中涉及到的蓄电池没有特别说明指的都是铅酸蓄电池.

蓄电池的设计包括蓄电池容量的设计和蓄电池组的串并联设计.下页将开始详细介绍.

一、基本公式
1、计算蓄电池容量的基本方法.

I.第一步,将每天负载需要的用电量乘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的自给天数就可以得到初步的蓄电池容量.
II.第二步,将第一步得到的蓄电池容量除以蓄电池的允许最大放电深度.因为不能让蓄电池在自给天数中完全放电,所以需要除以最大放电深度,得到所需要的蓄电池容量.最大放电深度的选择需要参考光伏系统中选择使用的蓄电池的性能参数,可以从蓄电池供应商得到详细的有关该蓄电池最大放电深度的资料.通常情况下,如果使用的是深循环型蓄电池,推荐使用80%放电深度(DOD);如果使用的是浅循环蓄电池,推荐选用使用50%(DOD).设计蓄电池容量的基本公式见下:


2、确定蓄电池串并联的基本方法.
每个蓄电池都有它的标称电压.为了达到负载工作的标称电压,我们将蓄电池串联起来给负载供电,需要串联的蓄电池的个数等于负载的标称电压除以蓄电池的标称电压.


为了说明上述基本公式的应用,我们用一个小型的交流光伏应用系统作为范例.假设该光伏系统交流负载的耗电量为10KWh/天,如果在该光伏系统中,我们选择使用的逆变器的效率为90%,输入电压为24V,那么可得所需的直流负载需求为462.96Ah/天.(10000 Wh ÷ 0.9 ÷ 24 V = 462.96 Ah).我们假设这是一个负载对电源要求并不是很严格的系统,使用者可以比较灵活的根据天气情况调整用电.我们选择5天的自给天数,并使用深循环电池,放电深度为80%.那么:
蓄电池容量=5天×462.96Ah/0.8=2893.51Ah.
如果选用2V/400Ah的单体蓄电池,那么需要串连的电池数=24V/2V=12(个)
需要并联的蓄电池数=2893.51/400=7.23
我们取整数为8.所以该系统需要使用2V/400Ah的蓄电池个数为:12串联×8并联 = 96(个).
下面是一个纯直流系统的例子:乡村小屋的光伏供电系统.该小屋只是在周末使用,可以使用低成本的浅循环蓄电池以降低系统成本.该乡村小屋的负载为90 Ah/天,系统电压为24V.我们选择自给天数为2天,蓄电池允许的最大放电深度为50%,那么:
蓄电池容量=2天×90Ah/0.5=360Ah.
如果选用12V/100Ah的蓄电池,那么需要该蓄电池2串联×4并联 = 8个.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粒子、胶膜价格持稳,光伏玻璃部分成交偏灵活

光伏粒子、胶膜价格持稳,光伏玻璃部分成交偏灵活

本周EVA粒子价格不变。下周EVA市场价格预计僵持整理。部分装置检修,导致市场低价货源减少,对市场存在一定支撑力度。然需求偏弱,市场货源流动性不高,难以支撑价格反转。临近月底,美金价格或陆续报出,关注美金价格对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指引作用。初步预计下周EVA价格或弱势整理为主。

EVA粒子价格光伏玻璃价格
2024-04-26
光伏新篇章:户用光伏的创新之路

光伏新篇章:户用光伏的创新之路

在新能源的浪潮中,户用光伏作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内卷现象。如何突破这一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本文将深入探讨户用光伏的创新路径,为行业提供新的思

户用光伏分布式太阳能发电
2024-04-25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代表,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发展。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在成为这场能源革命的新星。本文将探讨这一创新技术的特点、效益以及面临

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
2024-04-25
晶科能源:光储合一,勇穿行业周期!

晶科能源:光储合一,勇穿行业周期!

2024年以来,产能过剩、短期需求降温、成本承压、地缘政治、建厂成本增加等种种挑战,使整体产业弥漫着一股悲观氛围。值此混沌不明的市况,外界也高度期盼,晶科能源作为光伏行业领头企业,五次问鼎全球销冠,成为行业重要的风向标!

晶科能源光伏电站
2024-04-25
日本FIT制度结束后,太阳能相关设备的需求变化

日本FIT制度结束后,太阳能相关设备的需求变化

在FIT制度即将迎来结束的2019年,蓄电池厂家与厂商对未来的蓄电池市场抱有较大期待。2019年年末,FIT卖电到期的住宅用太阳能达56万件,且从20年开始这个数字将每年以20万件的数量增加。作为FIT制度结束后的解决方案

FIT蓄电池
2021-01-26
意大利鼓励共享可再生能源发电,用户将获20年期特别电价

意大利鼓励共享可再生能源发电,用户将获20年期特别电价

意大利推出了一项新的激励计划以鼓励本地发电和可再生能源电力共享。能源社区和自用集体这两类用户将成为激励计划的受益者。根据《意大利公报》消息,自用集体是指居住在同一建筑物或建筑群中的消费者群体。能源社区

可再生能源意大利公报蓄电池
2020-12-11
SB Energy在北海道设立了102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属于日本最大的蓄电池之一

SB Energy在北海道设立了102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装置,属于日本最大的蓄电池之一

SBEnergy和三菱UFJ租赁公司将于10月16日在北海道二海郡八云町启动日本最大的带蓄电池的大型太阳能发电厂软银八云太阳能公园的商业运营。产量规模约为102.3 MW,估计年间发电量约为100,682 MWh(相当于约27,967户普通

SBEnergy太阳能发电厂蓄电池
2020-10-22
熊本县将30万日元用于家用蓄电池的补助 以实现2050零碳社会的实验

熊本县将30万日元用于家用蓄电池的补助 以实现2050零碳社会的实验

10月12日,熊本县开始招募家庭,介绍一种蓄电池模型,以实现 2050年零碳排放。补助30万日元用于住宅用蓄电池的安装。参加两年可再生能源作为样板家庭的社会实验是一个条件。申请期限为10月30日。作为对象的是,在熊

熊本县蓄电池
2020-10-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独立(离网)光伏系统蓄电池设计方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