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富士康百亿投光伏遭质疑跳进“火坑”

发表于:2013-04-15 10:17:00    

有人欢喜有人忧。3月底,在无锡尚德宣布进入破产重整之后,台湾首富郭台铭旗下的代工巨头富士康却准备大规模进入目前正陷入泥潭中的光伏行业。

近日有消息称,富士康将在广西建造发电设备和发电厂,总投资高达百亿元以上。不过,业内对于富士康进入光伏行业却看法迥异。一方面有人认为,代工巨头富士康的进入,凭借规模优势将大幅度降低光伏组件等成本,或挤垮其他巨头;另一方面行业传统巨头们则认为,富士康在此领域毫无技术积累,将难以有所作为。

不管是好还是坏,富士康终究来了,成为了一个光伏行业中的新进搅局者。

谋局光伏已久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富士康广西产业发展计划及建设项目推进工作方案》,根据这一计划,富士康将在广西建造20座太阳能光伏发电厂、5家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制造企业,总投资将达数百亿元。

不过对此消息,富士康方面却十分低调。4月9日,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对《中国经营报》记者既没承认也没否认,他表示,目前这一消息并非该公司发布,一切以公告为主。

据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如今,地方政府已经为富士康的到来开始在做选址规划、土地预审及报批等前期工作,而除了上述光伏产业之外,富士康还将在广西建造集团研发中心、4家电视机生产企业、1500家电子商务体验店及扶贫项目。

事实上,郭台铭谋局光伏产业已久。

早在2011年8月,山西大同市政府就与富士康、保利协鑫签署了新能源产业项目的合作协议,展开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电站等项目。这一年12月,富士康子公司鸿海精密(2317.TW)曾公告,为扩大内地太阳能产业布局,在江苏阜宁投资3000万美元成立富昱能源科技,发展太阳能电池。

据一位熟悉郭台铭的人士透露,在2011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郭就曾对台下的人表示,鸿海已筹备多年,早在2009年就已经组建了光伏电池的团队,一直在等待一个进入光伏行业的好时机,郭认为,光伏行业的技术目前还尚不成熟,因此需要像富士康这样的具有强大设计能力的企业来做产业整合,“在光伏行业,鸿海需要做的是长期布局,而并非短期获利。” 不过,在一位行业人士的眼中,富士康以往的动作常常是“雷声大雨点小”,更有甚者仅是虚晃一枪。“2011年郭台铭就表示要在江苏、山西进行大规模投资,但目前这些项目仍毫无进展,如今看来,这多为地方政府借郭的名气上位,谋取政绩之意。”

“现在,每年地方政府都会向各大财团和企业发出考察邀请,飞机一落地,就会签署不具任何法律效应的框架协议,动辄上百亿上千亿元,但毫无实际内容,对地方政府而言,该项目最后是否实施都已变得不重要了,这个框架协议就已俨然是政绩工程了,而对企业来说,这也是个顺水推舟的人情。”上述行业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