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官员称国家发改委已批复7万亿投资

发表于:2013-04-11 09:55:15     来源:财新网
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全年水平,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今天(4月10日)解释称,原因之一是国民经济发展向好的态势基本确立。到去年第四季度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总额约7万亿元的投资项目。

  他进一步称,这些项目主要涉及轨道交通、公路、机场等基建项目建设,此外,银行的中长期贷款投放也明显增加,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六个月在50以上。他据此称,经济向好迹象较为明显,为进一步扩大进口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6.1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9746.7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增长13.4%。其中出口增长18.4%,进口增长8.4%;2012年中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仅6.2%,其中出口增长7.9%。

  记者就7万亿元这一数字向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进行核实。该司工作人员解释称,这是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的审批公告一项项合起来估算的,时间从去年5月到四季度。“数字应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为准。”这位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记者联系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未能获得核实。

  目前,负责各地重点建设项目审批的国家发改委,并未公布阶段性或累计的重点项目投资总额。官方信息显示,国家发改委自去年二季度以来便加快了投资项目审批,以稳投资、稳增长。其中包括一度成为新一轮投资热标志的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两大钢铁基地项目。这两个项目均于去年5月获批,投资额合计近1337亿元。

  两个钢铁基地项目都于获批当月举行了开工仪式。不过,由于项目获批时恰逢国内钢铁产能过剩,行业处于萧条期,因此外界对其新建千万吨产能仍存疑虑。

  去年二季度以来,国家发改委审批与核准的重点项目集中于轨道交通、地铁、机场、公路、电力、港口、煤矿等领域。

  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家发改委公告批准总投资额逾630亿元的长沙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以及上海市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罗山路-迪士尼乐园)工程,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福建、陕西、安徽等地高压电网、电站改接扩建工程,四川、贵州等地农田水利、乡村公路新修工程等。

  不过,在国家发改委官网“项目审批与核准”栏目发布的公告中,有大量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国家电子商务试点项目、以工代赈工程等,另有一些对外收购、股权转让、国际商业贷款的核准,此类项目或核准并不属重点投资项目。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