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赛维矛盾式自救:为获贷款拖欠工资强行扩产

发表于:2013-04-03 14:36:00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讯,中国光伏企业的两个主要代表——无锡尚德已轰然倒下,而在江西新余市政府全力支持下的赛维LDK,面临200亿元的短期债务压顶,仍在破产边缘喘息。 3月底,赛维LDK硅片事业部切片厂员工爆料称,赛维已发不出工资,其个人工资被拖欠几达三个月;同时,LDK仍在继续开设新车间,但开工率不足,出货量下滑,部分在职员工无事可做。正面临高度债务违约风险的赛维LDK,何以出现上述互相矛盾的境况?

200亿元债务压顶 拖欠工人工资常态化

4月1日,于欣(化名)终于领到其今年1月份的工资,1500元。“这(笔)钱,没有包括五险一金”,于欣对记者强调,“4月15日,本该领3月份工资,现在看来,这(愿望)肯定是空想。”

2010年3月25日,于欣与赛维LDK签订劳动合同,从此成为该公司硅片事业部一员,他称那时的赛维LDK最辉煌。

硅片事业部,位于江西新余技术产业开发区赛维大道,是赛维LDK业务结构中人数最多的部门,员工数量约1万人,占赛维LDK总员工数的40%。

耐人寻味的是,于欣口中所言的“赛维LDK最辉煌的时候”,仅是因为那时他的工资在缴纳了五险一金后,能如期、如数拿到手。

当时,于欣月薪2200元,其中包括加班工资。现在,于欣虽然升了职,却因加班工资取消,实际到手工资反而少了700元,“我这是升职减薪啊”。

2010年四季度至2011年一季度,为赶上欧洲下调光伏组件补贴末班车,中国大大小小的光伏组件生产商开足马力疯狂扩产,这让处于产业链中上游、主要生产多晶硅片的赛维LDK,再次戴上了2008年二季度末那种之后再也未曾有过的“拥硅为王”的炫目光环。

赛维LDK以多晶硅片为主要生产/销售品,光伏组件为次要业务,涉及了包括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电站在内全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2011年二季度后,全球光伏业陷入长期寒冬,赛维LDK无法消化其巨大产能,毛利率急速下滑,出货量也锐减,债主盈门,濒临破产边缘。

赛维LDK集团总裁兼CEO佟兴雪在3月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有困难的不只有赛维,全行业都陷入困境。2008年硅料价格达到顶峰,400-500美元/千克,加上赛维本身的订单就需要上万吨的硅料,因此上马了1.5万吨的产能,当时是有点冒进。”

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至2011年底,赛维LDK硅片的年产能,由420MW扩张到了4300MW,4年时间,硅片产能膨胀10倍,被誉为“新余速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