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倒掉的尚德还“套”住了谁?

发表于:2013-03-29 09:06:00    

我国最大的光伏企业之一无锡尚德20日宣布破产重整。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不仅引发关联较大的上市公司集体恐慌,连带为其提供材料组件的小供应商也人人自危。而纵观近年来光伏行业从“烈火烹油”到“冰寒入骨”,被“尚德们”套住的,何止是产业链上大小供应商,从银行到地方政府,有多少能独善其身、全身而退?

  “大哥”倒下,“兄弟”遭殃

2012年在A股上市的隆基股份日前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尚有无锡尚德应收账款约1.2亿元。而一旦无锡尚德失去偿债能力,则此笔款项能否全额收回具有不确定性。

按照隆基股份发布的业绩预告,这次对尚德电力的应收账是净利润的4.8倍至12倍。与2011年同期相比,隆基股份2012年净利润下降约96%至91%。

作为尚德“加工厂”的亚玛顿也难逃厄运。亚玛顿201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去年二季度,公司对尚德电力的应收账款为4572万元,占当期应收账款的比例为16.11%。

除了上市公司,与尚德合作的小供应商也陷入焦虑中。“现在行业中拖欠债务现象特别严重,一级拖着一级。按道理,尚德要向供应商支付30%以上的预付款,但之前为了走货,我们从没要过,现在尚德也没钱给,可能最后还得走诉讼。”尚德的一位供应商无奈地对记者说。

如此光景,令人反思。“为求利益,盲目上马,不从长远考虑,一直是光伏行业的隐患,尚德只是光伏业大萧条的一个缩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认为,经过前几年大跃进式的发展,目前行业已经开始洗牌,泡沫破裂后,光伏市场将回归供需平衡。

  银行为何“偏向虎山行”

尚德破产风暴所及,远不止行业本身。3月18日,无锡尚德的债权银行联合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申请。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

光伏行业产能过剩、行业风险暴露已不是一天两天,为何还是有这么多银行给予如此巨额信贷投放?

地方政府的压力是银行“飞蛾扑火”的重要原因。无锡国联集团一位中层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2012年下半年,当地政府为了维持尚德现金流,要求银行在一定时期内,将贷款重新回到2012年6月末的水平,以防止部分银行抽贷。“有些银行抱有侥幸心理,知名的新能源龙头企业、曾经的全球首富,保不准哪天就东山再起。更关键的是,地方政府的支持相当于隐性担保,哪怕尚德陷入困境,由于涉及税收、就业,有些银行就赌地方政府一定会救。”中信建投研究所银行金融服务行业研究员佘闵华说。“投身容易抽身难。”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分行负责人表示,光伏行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行业,要发展必须得到银行信贷支持。有些银行比较激进,只关注项目本身而对行业缺乏前瞻性研究,就容易身陷其中。“目前银行的考核仍然是短期、规模考核机制,上半年放贷下半年就能受益,业绩上去了,风险也不见得会暴露,何乐不为?”佘闵华说,“可以预见,在这种考核机制下,银行在尚德吃的这一亏,换个时间、换个地点仍然可能重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