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电力破产重组的启示

发表于:2013-03-29 10:11:00    

就在一周前,光伏行业的昔日翘楚尚德电力终因承担不住负债之累轰然倒塌,被无锡地方法院依法裁定破产重组。该公司股价由巅峰时刻的85美元一路下滑,如今已到退市边缘,演绎出一段悲情传奇。

故事属于过去,但结果发人深思。尚德电力的破产重组案,犹如止水投石,必定会惊起阵阵涟漪,让光伏行业惊醒,使光伏企业惊心。笔者以为,此案的前前后后至少给人们三点启示。

启示一:举债经营风险极大,资金链脆弱或将导致朝不保夕。毫不夸张地讲,近十年来国内涌现出的一个个光伏企业,几乎都是用巨额资金打造出来的,而资金来源绝大多数为金融机构贷款融资。尽管当初光伏行业火爆异常,金融机构愿意为其锦上添花;也尽管后来形势不佳,但地方政府不断通融协调,使金融机构勉强愿意向企业输送资金,不过这都是有代价的。有道是,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出来混早晚要还的。

于是,外部市场遭遇变故之后,光伏产品价格猛降,出口受阻,企业便悉数在劫难逃。须知,光伏属资金密集型产业,业内企业无不占用巨额资金,如若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或发生经营亏损,资金链极易产生断裂,导致整个生产经营工作中断,生存危机就产生了。这时候,金融机构很难雪中送炭,而出于放贷资金安全考虑,会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所以,当企业资不抵债时,法律意义上的原企业就消失了,哪里还容得你东山再起。

启示二:不敬畏市场,无视供需关系必吞苦果。考虑市场供求关系,敬畏市场内在规律,是一切商品生产者的经营之道和立足之本否则,凭主观臆断夸大市场繁荣,凭主观想象创造市场需求,都无异于画饼充饥和水中捞月。

不可否认,早几年整个光伏行业充斥着挣金赚银的吆喝声,产品出口似乎就是一扇财富之门,挤进去就能赚得盆满钵满。而实际上,这是一个虚假的海外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不发生欧债危机,国内的光伏产品也不可能再大量出口。甚至有人怀疑早年海外市场故意制造旺盛的需求,就是为了向国内推销昂贵的生产设备。

启示三:地方政府单纯为追求GDP而鼓励企业扩张,结果往往是揠苗助长。由于光伏行业披着新能源的华丽光环,又具有价格高、销售基数大的特点,对推高当地GDP作用明显,因而被许多地方政府视为新的经济增长极,纷纷打造为千亿级产业。

就是在此背景下,许多企业无视市场规律,在一阵紧似一阵的聒噪鼓励声中,不知不觉地绑上了GDP战车,一路狂奔,疯狂扩张;即使后来发现路途不对,想下车才发现,一切都晚了。

总而言之,产业发展需要科学规划,切忌一窝蜂而上;企业运营也需要审慎判断,万不可冲动盲目。如今,虽然国内一些地区对于光伏产业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支持,但从价格等方面看,光伏产业的繁荣发展还需要假以时日。此时,惟有高瞻远瞩,同时一步一个脚印壮大自身实力,开拓消费市场,才能迎来光伏产业真正的春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