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发展“四诫”当引

发表于:2013-03-29 11:03:08    

索比光伏网讯:业界与专家认为,无锡尚德破产重整尽管有自身决策失误的原因,但也折射出我国光伏产业在内的多个新兴产业,在发展中暴露出来的各种弊端。

市场长期在外扩内需才能自主可控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认为,市场在外是我国光伏产业长期存在的最大“软肋”。“2011年11月以来,美国、欧洲先后对我国的光伏产品提起‘双反’,这导致我国光伏产业的海外市场受到大幅压缩,供求失衡快速恶化。正是在这一大势的裹挟下,包括无锡尚德在内的所有光伏龙头企业亏损不断加剧。”

“欧美‘双反’这一突然间的政策变化,在短期内使得欧美市场风云骤变。中国企业措手不及,无法在短期内调整到位。”作为光伏产业四大龙头企业之一的常州天合公司董事长高纪凡认为,扩大内需是中国光伏产业的当务之急,否则如无锡尚德般的龙头企业一旦出现倒闭潮,将动摇我国光伏产业的根基。

引导扶植期国家战略怎样“保驾护航”

“因发电成本较高,光伏产业至今处于‘引导扶植期’——依赖政府补贴,才能具有应用市场。这决定了光伏产业不仅是各国之间的企业竞争,更是国家战略的竞争。”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说,“无锡尚德破产重整反映出我国发展光伏产业的国家战略还有很多薄弱之处,释放出整个产业滑向失利的危险信号。”

王骏介绍,光伏产业本身就是欧盟的德国、西班牙为发展清洁能源,以政府补贴人为催生的产业。这些国家具有清晰的光伏战略——以高额的财政补贴来吸引大量投资者,再逐年下调补贴力度,鼓励光伏产业各个环节的生产商降低成本,最终使光伏发电成本接近于传统能源。

“作为光伏主要应用国的欧盟各国以下调补贴力度、控制市场容量等手段充分发挥了政府之手的宏观调控功能。而我国的相关职能部门、地方政府却对光伏处于‘引导扶植期’的最大特性长期忽略。”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刘志彪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