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晶科能源:n型占出货量目标60%,2025年可全面替代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6-03 11:45:16作者:墨锋

2022年,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过去一年,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分别达到82.7万吨、357GW、318GW、288.7GW,同比增长均超55%。与此同时,市场应用持续拓展扩大,国内新增装机容量87.41GW,全球新增装机超过260GW。

进入2023年,行业发展形势依然一片火热。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的《世界能源投资2023》报告指出,随着清洁能源迅猛发展,今年太阳能投资有望首次超过石油生产投资。2023年全球能源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8万亿美元,其中清洁能源投资预计将较2021年增长24%,达到1.7万亿美元以上。

光伏组件在系统投资中占比在一半左右,自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凭借高效率、高发电量、高双面率;低衰减、低温度系数、低BOS、低LOCE的“三高四低”技术优势,n型组件赢得了市场的一致认可。有设计院负责人表示,即使n型TOPCon组件售价比PERC组件高出0.15元/W,依然具有更低度电成本。

从电力投资企业提供的信息看,对高效组件的需求正快速增长,2023年央国企组件集采招标中,基本都有单独指向n型的标段,采购容量占比最高达到50%。有设备企业表示,今年n型设备需求快速提升,交付已经出现压力。

作为光伏行业最早启动10GW以上n型电池组件扩产的企业,晶科能源的布局可以说相当有远见。2022年,该公司组件出货量44.33GW,其中n型超过10GW,占据全行业n型TOPCon组件出货量的半壁江山。今年一季度,晶科能源出货量约13GW,成为行业NO.1,其中n型组件出货量超6GW,占比超过46%,同样稳居行业之首。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2023全年晶科能源组件出货目标为60-70GW,其中n型占比预计超过60%。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接受索比光伏网采访时介绍说,到今年年底,晶科能源将拥有n型电池产能约55GW,在供应链和质量把控方面优势明显。“目前晶科能源n型TOPCon电池量产平均效率在25.4% ,年底有望达到25.8%。到2024-25年,晶科能源n型TOPCon电池量产效率争取达到27%以上。”

对于n型的未来,她表示非常看好。“预计到2023年底,全行业n型产能约130GW,占全球市场组件需求的30%左右。”她强调,目前光伏企业新建产能全部为n型,预计到2025年,n型光伏产品即将完成对p型的全面替代。

5月24日晚间,晶科能源发布公告,拟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规划建设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在两年时间内分四期完成,总投资约560亿元。关于这一投资规划,钱晶表示,一方面,当地政府支持高比例绿电供应,有助于晶科实现RE100相关目标,另一方面,将硅片、电池、组件三大环节集中在一个基地进行规模化生产,可以提高运营和管理效率。同时,山西既靠近国内电站项目所在地——西北地区,又离天津港较近,便于出口,可以让公司的产品更具成本优势。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全球化的布局和发展驱动各集团供应链进行跨越式演进与升级。杭州端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端点科技”)携手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成功打造的供应链一体化平台,标志着循环可持续的生态供应链正在成为推动光伏产业前行的新引擎。

晶科能源端点科技光伏产业
2024-03-19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合建20GW硅片+20GW电池片+采购25亿片电池片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合建20GW硅片+20GW电池片+采购25亿片电池片

3月9日,仕净科技发布关于公司拟与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的公告。仕净科技拟和晶科能源与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研发生产项目投资协议》。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太阳能电池片
2024-03-11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广东省台山市北陡镇储能项目供应6MWh的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液冷储能系统
2024-03-08
王勃华:坚定行业发展信心,明思路开新局

王勃华:坚定行业发展信心,明思路开新局

王勃华名誉理事长表示,2023年中国光伏产业继续保持了迅猛发展势头,装机规模创新高,制造端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四个主产业链环节产量同比增长均超过60%,在出口方面,光伏产品出口量再创新高,且产品出口区域的分布更加多元化。

王勃华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光伏产品
2024-03-27
清洁能源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开幕

清洁能源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开幕

3月26日,为期三天的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北京开幕,旨在交流展示清洁能源领域最新发展成果,探讨和展望未来趋势和方向,形成全产业链协同联动的强大合力,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清洁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光伏
2024-03-26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代表,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随着光伏项目用地的日益紧张,政策调整成为行业面临的新考验。自然资源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发布的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等光伏用地政策,无疑为光伏项目的未来发展划定了新的轨道。这一政策究竟将如何影响光伏项目?行业又将如何应对?

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光伏用地政策
2024-03-25
国家为何不再大力提倡光伏发电?

国家为何不再大力提倡光伏发电?

近年来,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备受瞩目。然而,就在这一产业蓬勃发展之际,国家却不再像过去那样大力提倡光伏发电。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了这一转变?

光伏发电清洁能源
2024-03-22
TOPCon电池量产效率突破26.2%,协鑫集成芜湖基地多项生产指标创新高

TOPCon电池量产效率突破26.2%,协鑫集成芜湖基地多项生产指标创新高

“单日产量超400万片,量产效率26.2%以上,良率超98%,非硅成本持续下降……”,近日,协鑫集成芜湖电池基地N型TOPCon电池多项生产指标再创新高。

协鑫集成TOPCon电池
2024-03-27
聚焦南非能源转型!阳光能源携新品组件亮相南非国际太阳能展

聚焦南非能源转型!阳光能源携新品组件亮相南非国际太阳能展

当地时间3月18-20日,南非国际太阳能展(The Future Energy Show Africa 2024)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加拉格尔会议中心盛大开幕。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 携GIGA-N系列新品组件亮相4号馆D52展台。

阳光能源N型TOPCon电池技术
2024-03-19
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左中旗人民政府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左中旗人民政府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4年3月9日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尔沁左翼中旗人民政府就合作推进花吐古拉装备产业园区,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辽市市委书记孟宪东,市委秘书长莫日根巴图,副市长玄东升,科尔沁左翼中旗旗委书记于久彦,副旗长安双喜,华电内蒙古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那仁满都拉,蓝丰生化董事长、旭合科技董事长郑旭,蓝丰生化副董事长、旭合科技副董事长、旭合清洁能源总经理崔海峰,蓝丰生化总经理、旭合科技CEO李质磊,蓝丰生化董事、旭合科技董事、CTO路忠林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仪式。

旭合科技光伏技术N型TOPCon电池
2024-03-14
光伏组件技术大比拼:PERC、TOPCon、HJT、BC与钙钛矿电池对比

光伏组件技术大比拼:PERC、TOPCon、HJT、BC与钙钛矿电池对比

在光伏领域,电池技术是组件性能的核心,决定着光电转换效率和成本。随着研究的深入,多种主流电池技术路线崭露头角,它们分别是PERC电池、TOPCon电池、HJT电池BC电池和钙钛矿电池。每种技术都有其独特之处,下面请

电池技术TOPCon电池
2024-03-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晶科能源:n型占出货量目标60%,2025年可全面替代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