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于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申请的几点问题

发表于:2013-03-27 00:00:00     作者:和海一样的新能源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最近,有一些个人和企业业主(包括北京和外地客户)有安装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意愿,可是在向当地国网营业厅递交分布式光伏项目接入申请时,碰到各种各样问题,导致并网申请没有被受理。业主积极性受到极大打击。在目前补贴政策还没到位的情况下,他们能够不计较太多个人利益得失,去投资分布式光伏屋顶电站,就已经很可贵了。在此,我将他们碰到的问题总结几条,望国家电网权威部门能给一个解答。这对于大家明晰电网的并网政策,统一国网各地执行部门的理解,减少业主并网申请中的弯路,都是非常重要的。

1.自然人业主的申请问题

1.1国网的“接入申请表”上,注名自然人申请需提供资料:"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本、房产证等项目合法性支持性文件"。这个“等”是表示必须要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这三个证件,还是有其它能证明项目合法性的其他文件也可?比如,在农村的业主,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房产证,是否土地证、宅基地证明,或者村委会(乡政府)土地租赁证明可以吗?我们知道农村的住房情况很复杂,管理本来就不规范。有的城里人在农村买房,买卖合同是正规的,村或乡一级都有证明,可是无法办理房产证。但是他已经住了十几年,政府也认可(类似城市的小产权房),家里也通了电网,有计费电表。这种情况在屋顶上安装光伏电站可以并网吗?

按道理来说,业主自己应该为投资安全负责。在业主能够证明对房产有合法使用权的基础上,既然电网你可以卖电给他, 就应该可以接受并网。

1.2自然人申请是否需要项目核准

“接入申请表”上有一栏“核准要求”:分“省级”、“地市级”、“其它”、“不需核准”。那么业主项目是什么情况需要哪一级的核准,哪种情况是“不需核准”呢?文件没有明确。国网各地营业厅掌握标准不一。 比如, 我家(北京)的项目就没有要求核准,外地很多地方就需要业主先去发改委核准才受理。

2.法人业主的申请问题

“接入申请表”上注明,法人申请需提供“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同意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需核准项目)”。

这句话的意思是法人申请并网项目必须要先项目核准,还是说只有“需核准项目”才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批复呢?那哪些项目是需核准项目,哪些是不需核准项目呢?这对法人申请是一个关键。

3.申请时需要项目方案和设计图吗?

这一点在自然人业主需提供资料中没提到,但实际执行中,往往要求提供,各地不一。在法人业主中,提到一句“项目前期工作相关资料”,但没有明确包括哪些资料。

4.对项目设计施工单位是否有质资要求?

国网文件中只是要求所采用的逆变器应通过国家检测认证,在“接入系统内容及技术要求”文件中,提到需满足国网并网的发电电压及频率等质量要求,对工程设计施工质资均无要求。对于自然人项目,很多是个人自己设计安装,或者请朋友帮忙,并没有委托设计单位。比如我家项目就是完全自己设计安装的。实际上正规的光伏电站设计单位也不可能受理这种家用小型光伏电站业务,他们一个设计图就上万,个人也承担不起。开始在申请过程中,一些业主就碰到电网要求提供设计方质资的情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