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亟需破解五大难题

发表于:2013-03-27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近年来,以生物质能沼气及太阳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建设成为了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它在转变农民生活观念,改善农户用能方式,方便农民生活,促进农村清洁能源体系构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村节能减排;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绿色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农村新格局的形成和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发展的需要,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到了一个多元化的新阶段,有五大难题亟待破解。

第一、观念转变的难题。人的观念指导行为,直接指向可能产生的结果。因此,当前可再生能源发展最大的难题与障碍还是观念上的问题。这个问题在决策层和执行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的主要表现:一是可再生能源在地方发展总体战略中的地位不够突出。二是有关部门对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认识不到位,配套措施未能跟上,从上到下没有一个系统的具备相应规格的管理机构,缺乏统一的协调和指导,政出多门,致使力量分散,内耗严重。三是可再生能源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不能得到价值体现,公众对开发可再生能源的关注不够,尚未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和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良好环境。四是由于农村信息闭塞,农民的观念较为封闭落后,大多对可再生能源没有认识。

第二、法规保障的难题。虽然我国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地方也相应出台了农村可再生能源条例,其制度建设要求也比较全面,但从总体上看,目前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优惠政策还比较少,体系不完整,支持力度明显不足,而且政策的协调性、稳定性也较差,还没有形成鼓励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的经济激励机制。问题的主要表现:一是目前的法规和政策对于可再生能源企业的保障力度还不够大,也不够明确。二是缺乏更为详细的和可操作的规定。三是缺乏法律实施的报告、监督和自我完善体系。四是地方没有很好地落实国家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法规,未出台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具体经济扶持措施。

第三、体系支撑的难题。农村可再生能源的管理推广、科技研发、质量监督与检测、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和社会化服务等支撑服务体系比较薄弱,难以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主要表现:一是缺乏强有力的技术研究支撑平台,难以支持科技基础研究和提供公共技术服务。二是可再生能源管理与技术推广体系机构不健全。目前,从上到下负责农村可再生能源的管理机构人员少,无统一的机构级别和名称,归口混乱,到乡镇一级更是无机构、无人员。基层技术服务机构因运行成本高,创收困难,依赖单纯的市场化服务难以满足农户的需求。三是各部门协调不够。农村可再生能源建设项目资金分散在相关部门,与相关项目难以很好地结合起来,其综合效益发挥得不充分。

第四、资金保障的难题。没有政府的支持,可再生能源行业很难发展壮大。尽管国家近年加大了对农村可再生能源的投入,但还是杯水车薪,很难适应发展需要。尤其在地方各级财政,因可再生能源建设资金还没有规范地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和计划,投入极少。问题的主要表现:一是国家对农村可再生能源的投入不够,补助项目少,标准低。农民自负比例太高,项目实施极为困难。二是地方财政因财政困难大多不愿也难以拿出多少钱,致使项目配套资金到不了位。三是农民整体富裕程度不高,想建设但拿不出钱。四是社会投资少。

第五、市场构建的难题。农村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薄弱,市场体系不健全,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发展与市场的形成。问题的主要表现:一是缺乏产品质量检测认证体系和市场监管与培育机制,这直接抑制了可再生能源市场的构建与发展壮大。二是农村可再生能源市场狭小且发育不良,给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降低造成障碍。三是市场主体对可再生能源的应用缺乏认识。农村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者与用户均为农民,他们对可再生能源的认识极为肤浅,缺乏知识与技术,这是可再生能源在农村地区推广难的根本原因。

(作者分别为湖南省邵东县副县长,湖南省邵东县能源生态办主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