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施正荣和他的尚德过山车

发表于:2013-03-26 08:49:00    

3月22日,在无锡新区尚德公司门前,张浩对记者表示,“换一个老板,应该还会有起色。”

河北人张浩在大专毕业后就来了尚德,至今已工作了6年。在光伏业最红火的那几年,有不少外面的公司用双倍甚至更高的薪水前来挖角。感念公司的培养,他还是选择留在了尚德。

在他看来,光伏行业虽然行情不好,但毕竟属于新兴产业,而且尚德这么大的工厂,政府不会让它说倒就倒的。

不过,并非所有员工都像张浩一般乐观。多名员工告诉记者,很多人都已萌生去意。“等着公司裁,然后给补偿。”一位员工说,而有些门路的员工,或者是管理层,早已先行离职自谋发展。

  领导也被“优化”了

后来人走得多了,大家都习以为常,再后来,领导也被“优化”了。

曾任尚德后勤部门专员的杨冰于去年11月离职,但半年过去,她仍在关注尚德的各种消息,“在公司待了多年,还是很有感情的。”

在她的印象中,2012年一整年,自己所在的部门陆陆续续有员工离开。去年下半年达到一个高潮。

杨冰说:“我们这边叫部门整合、人员优化,实际上就是裁员”。所有的裁员都是走正规流程,按N+2的标准对员工进行赔偿,即工作年限加二,再乘以月平均工资。

“前几年,工作是很有干劲的,但2012年,看着周围的人一个一个离开,心态是有变化的。”杨冰说。

让她彻底萌生退意的,是2012年9月P2工厂的关闭。当时,P2工厂的上千名工人要被“优化”。这家工厂是尚德的主要工厂之一,主要生产光伏电池。

“给那些员工办理离职手续,我是全程参与的。整个工厂的人都在办离职,一个礼拜就办完了。”杨冰说。

“我当时问他们,你们就这样离开了吗?他们也很无奈。”杨冰说,这些工人有的回了老家,有的在周边找工作,但由于整个光伏业的行情都不好,想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并不容易。

在微博上,有一位离职的工人甚至写了一首歌《再见了尚德》,纪念自己在尚德的日子。

很快,离职潮蔓延到了杨冰所在的部门。杨冰说,听说每个部门都有“优化”的指标,领导也会挨个去问员工想不想优化,因为有些人觉得公司大势已去。

开始有人离开,领导还会组织大家吃饭,为离职的人践行。后来人走得多了,大家都习以为常,再后来,领导也被“优化”了。

去年11月,杨冰因为上班时用手机上微博,被领导发了警告信。杨冰意识到,轮到她被“优化”了。

离职后,杨冰常和老同事们聚一聚。有意思的是,坐在一桌上的那些人,开始有一半还在尚德,慢慢地只剩一个人还在。

石磊是生产部门的一位经理级人物,目前仍在尚德工作。他透露,2013年春节前,他所在的部门有过一波“离职潮”,但现在,裁员计划暂时搁浅了,“本来是要进行下去的,估计可能是尚德确实没钱补偿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