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败于“失德”

发表于:2013-03-26 09:47:26    

索比光伏网讯:尚德电力——曾经的全球最大太阳能电池面板生产商,昨天宣告破产重组。

发生在本月的两件事,加速了尚德的破产进程。

无锡尚德被裁定破产重组

事件一,在“有关方面”的幕后运作下,尚德管理层通过直接了当的逼宫手段,剥夺了施正荣尚德电力董事长的权柄。逼退施正荣,有关方面的如意算盘是为尚德电力找一个还愿意趟这坛浑水的“大买家”(也即再行所谓资产重组)作最后的努力。于是,3月4日,尚德电力发出公告,称施正荣已经辞职并旋即公布新的董事长。

没料想,施正荣第二天旋即发表声明,痛陈自己是被撤职而非自愿辞职。并表示自己正以个人在尚德电力的股权作担保与相关银行商洽贷款……

尚德电力在病入膏肓时换帅,“有关方面”自以为聪明,实乃聪明反被聪明误。等于明白无误地昭告资本市场,尚德已无药可救。

事件二,尚德5.41亿美元债务3月15日到期,但尚德既无力还债,更无力进行债务重组。于是,来自美国股市和媒体的债务违约报道直戳尚德电力的脊梁骨。债务到期当日,尚德电力在美国股市出现暴跌,报收0.67美元每股。

尚德的债务违约只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施正荣拿个人股权向银行寻求抵押贷款未被相关银行理睬。众银行已将施正荣彻底抛弃;二是施正荣包括尚德电力本身,亦被无锡市政府彻底抛弃,此前市场关于无锡市政府已将尚德破产方案上报江苏省政府并获批的传言终被证实。

缺乏业绩基础的暴富必然出现暴跌。2006年施正荣成为中国新首富,尚德电力则引领中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之潮头,由此在中国引爆一场贴着新能源光环的“圈钱造富”游戏。然而,自去年以来——确切说自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引爆全球金融危机以后,虚幻的“尚德神话”开始破绽百出。截至今年2月底,尚德电力负债总额已达到35.82亿美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1.8%。尚德电力在美国上市后,其最高市值一度达到49.22亿美元,如今已跌至不足1.2亿美元。本周一,美国有家股市评级机构已把尚德电力股票价值标定为“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