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商务部再次呼吁 通过磋商解决中欧光伏贸易摩擦

发表于:2013-03-26 10:31:00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崇泉25日就中欧贸易摩擦回答记者提问。针对欧盟正在进行的对华光伏产品双反调查,崇泉说,目前此案仍在调查程序之中,中方各项应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方始终不会中止和放弃与欧方通过磋商解决争端的努力。

崇泉说,此次光伏产品双反调查案无论从涉案金额、产业类型还是从影响面看,都是前所未有的。首先是涉案金额大,据初步测算,光伏电池产品涉及中国企业200多亿美元的出口,占2012年欧盟对华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的70%以上。其次,该案影响的是清洁能源这一世界战略性新兴产业。2012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国际光伏产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加之美欧对我光伏产品发起贸易救济措施,中国光伏产业出现行业不景气和亏损现象,遭遇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严重影响了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再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该案涉及中国光伏产业的大量就业,初步统计将影响超过40万的就业人口。光伏案如处理不当,势必会给中欧经贸关系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崇泉强调,长期以来中欧在光伏领域是相互依存,互利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中国累计从海外进口的光伏产品生产设备近400亿元人民币,其中相当部分来自欧盟。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欧盟原材料及高端设备出口,而且为欧盟光伏发电安装等下游产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近日,一家瑞士独立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如果欧盟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使欧盟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德国受冲击最大,三年内可能失去约8.5万个就业岗位。而欧盟光伏生产商可能新增的就业数量最多不会超过光伏产业链所失去就业机会的20%。

崇泉说,中方不愿看到和任何国家发生贸易战。虽然中国光伏产业界强烈要求政府采取反制措施,但中方从中欧合作的大局出发,始终保持克制,无意挑起任何贸易战,努力通过对话磋商来解决问题。但是,光伏产业涉及中方重大利益,如果欧方一意孤行,坚持对该产品设限,并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中国政府绝不会袖手旁观,将采取一切措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他再次重申,中方欢迎欧洲企业参与中国市场竞争,也希望欧盟同样给予中国企业以公平待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