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企业或首尝苦果中国债券市场“零违约”暗藏风险

发表于:2013-03-25 00:00:00     来源:新华网

索比光伏网讯:【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3月19日文章】题:悬崖边上?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债务大戏(作者詹姆斯·帕克)

有人指出,太阳能产业是中国众多经济失衡问题的一个缩影,其中包括:过度投资、依赖外国需求(贸易顺差)、因为补贴而与贸易伙伴关系紧张,以及国家扶持濒临倒闭的企业等。

随着太阳能电池板价格暴跌,加上去年太阳能电池板在全球的需求量下跌20%,中国的太阳能企业正在沉重的债务负担下苦苦挣扎。

现如今,中国的太阳能产业正极力避免成为彰显中国经济问题的又一个范例:太阳能企业有可能成为自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人民银行开始管理国内债券市场以来的首个债务违约的公司。

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国内债券市场还没有出现任何违约现象。乍一看,一些人可能认为这是个积极信号,它也许表明债券发行方没什么风险,或者说管理体制非常有效。这么一来,中国的债券市场似乎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安全的投资渠道。

但事实上,国内债券市场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违约现象对中国的金融体系来说是个严重弱点。当前或者未来的市场参与者没有任何应对债务违约现象的经验;换句话说,在衡量这方面的投资风险时,没有市场先例可以借鉴。

未来肯定会出现债务违约的现象,因此这种“零违约”为任何衡量投资风险的等式增加了极大的“未知因素”———这反映出债券市场的不成熟,而非表明它是一个安全的投资渠道。最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兴起了发行“企业债”的潮流,以努力推迟企业债务的到期时间。这进一步加大了大陆债券市场的重要性。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必须就债务违约问题建立明确的应对措施。

地方政府数次抢险

此外,国内债券市场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违约现象并不意味着从未发生这样的险情。事实上,过去曾有过几次企业濒临债务违约的边缘,却在最后一刻由地方政府出手救援的案例。地方政府之所以帮助这些企业摆脱困境是为了避免失业和企业破产导致的资产处理。

中国的太阳能产业或许很快就会为企业在国内债券市场上违约提供第一个个案研究。中国的三家大型太阳能企业———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都在为偿还债务苦苦挣扎。

最早的信号之一是: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个月发表新闻公告,称公司可能无法如期支付将于3月7日到期的债券利息。公告还进一步警告说,超日2012年的亏损可能高达10亿元———这显然导致了严重的流动性问题,促使该公司发布上述新闻公告。然而在未能如期偿还一些银行贷款和债务后,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却在3月3日奇迹般地获得了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金融救援。不过它还有10亿元债券将于2017年到期。

国家干预不是万能

事实证明,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在偿还3月15日到期的5.41亿美元债务时就没这么幸运了。公司于上周宣布,它已说服60%的相关债券持有人与其达成2个月的延期协议。尽管如此,3月16日仍有部分债券出现违约现象,为剩下40%的债券持有人向美国法院起诉尚德公司开辟了道路。

此前尚德一直向无锡政府寻求援助,希望地方政府能帮助其偿还债务。但有传言说,中央政府想整合中国的太阳能产业。事实上,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俊峰表示:“政府不会干预,也不应当干预。”对尚德电力来说,这些都不是好消息,因为公司要想避免最终的债务违约也许少不了国家银行的干预。

中国太阳能企业挣扎求生的努力还在继续,但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债券持有人也许很快就会遭受严重损失。这是让中国太阳能产业饱受煎熬的几个月,让我们来看看政府新领导层最终是会采取行动拯救尚德电力,还是坐视尚德成为中国近年来首个债务违约的公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