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观察】尚德的丧钟

发表于:2013-03-23 09:38:00    

3月21日17点左右,外媒、电视台的几辆车停在大门外,不远处的警车清晰可见。下班的员工如往常一样,结伴说笑着走出新华路15号,这里是无锡尚德的总部,施正荣在中国创造光伏奇迹的地方。

今天,这里却成为一个保护区,为了保证这个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商不在瞬间轰然倒塌,一天前,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

技术员余芳(化名)对这个决定并不惊讶,半年前,她的一些工友就已经“被放假”,后来遭解聘,一线工人走了有1500名左右。公司要破产的传言,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已经满天飞了。

仿佛暴风雨前的宁静,余芳所在工厂总经理李强(化名)对这场变动讳莫如深,连连称,现在是“非常时期”。无锡尚德的一位副总裁告诉《经济观察报》,几天来,接二连三的重大变故,董事会新班子重新搭建,却什么也没对下面宣布,根本无所适从,索性休假。

与员工的等待不同,法院开始进入了繁忙阶段。一位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案,属于当地重大案件,71亿元的立案标的,是中院几年来接到的最高纪录。

没有人对这场早有预警的变故表达歉意,进行反思。直至2012年上半年,创始人施正荣预感事态棘手,开始转而向地方政府求救的时候,仍在指责媒体对于财报数字、团队流失等问题的不宽容。

在内部,施正荣也与其他董事发生激烈冲突,抱怨董事会“迟迟没有拿出偿还债务”的方案,其他董事则回击,“是谁造成了今天的重额负债,难以收场!”在激烈争执之后,3月4日,施正荣被董事会罢免了董事长一职。

收场的只有无锡市政府。一位接近政府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意向接盘者无锡国联集团在向政府表态时,有一句话值得深思:“无锡可以没有尚德,但不能没有光伏。”

重组难产

“并非是无锡国联要重组尚德”,刚刚出任尚德电力(NYSE:STP)总裁兼执行董事的周卫平对《经济观察报》欲言又止。一天前,周卫平刚刚接到新的任命,此前,他的职务是无锡国联集团下属国联期货的董事长。

他的言下之意是,现在案件尚在法院受理阶段,后续要待法院指定管理人后,才会对重组方案设计考虑,而法院指定的管理人是独立的,并不会做预设好的既定方案。“可能会是国资重组,但还没有任何计划”。

上述法院人士也表示,无锡国联进入重组只是外界的观察,尚待法律程序,“毕竟最终方案还没出来,说什么都还太早,未来也有变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